藉著 2011年2月首次拜訪 nan 大哥的機會,也讓我能夠近距離觀察稀有的摩洛哥三葉蟲 Burmeisterella armatus在之前的案例曾提過,依據 http://www.paleodirect.com/faketrilobites3.htm 的描述,Burmeisterella armatus 三葉蟲在 2001 年之前從未在摩洛哥發現過完整的化石標本,前篇的案例中我們也看到一個完全假造的模型,而 nan 大哥這個標本真偽如何呢? 老實說我沒有很肯定的答案,但這次拜訪中的卻讓我長了些見識,在此與同好分享。雖然 Burmeisterella armatus  從未發現過完整化石,並不代表 nan 大哥的這件標本一定是個完全澆鑄的假貨。
下圖是我對頭部活動頰部份近拍,此區域佈滿了細微的疣粒,下圖右方可以看到即使是化石表面缺損的部位,細微的疣粒仍然清晰可見,由此可以看出這部分絕對是真化石。
下圖是我對尾部近拍,仍然可以看到化石表面自然細緻的疣粒。
下圖是尾部三根棘刺的近拍,可以看到棘刺雖然斷裂,卻有著外殼與內核般的的結構,看的出來這不是鑄造的假刺,整個尾部也是真化石。
nan 大哥這件標本胸節的部分雖不若頭尾漂亮,在某些區域仍能看到細微突起的疣粒,但在多處中軸的軸環節間,看到許多不自然的黑色,疑似人工修補的區域,我猜測胸部大部分區域仍是真化石,而人工材質修補比例相較頭尾來的多。但如下圖所示,我總覺得胸部與尾部之間的比例不太自然,以生物對稱性的特質來觀察,在這胸尾之間感覺似乎有點問題。
此外,頭部表面保存很漂亮的突起疣粒,一到了胸部就突然大幅減少,頭部與胸部界接之處卻恰巧有條疑似人工材質的黑色區間。
我的猜測這件標本是真的 Burmeisterella armatus 化石,但是可能是由兩件或是三件真化石組合(Composed) 而成。我年輕識淺又愛妄言,上次曾讓阿源大哥還想把自己手上的 Burmeisterella armatus 化石標本敲斷辨真假,nan 大哥看了此篇還請勿見怪,或許這件標本正是 100% 完整貨真價實的 Burmeisterella armatus 三葉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