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Ogyginus corndensis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櫛蟲目 Asaphida
亞目 (Suborder) 櫛蟲亞目 Asaphina
總科 (Superfamily) 櫛蟲總科 Asaphoidea
科 (Family) 櫛蟲科 Asaphidae
屬 (Genus) 歐幾龍王蟲屬 Ogyginus
種 (Species) 考因頓種 corndensis
 
年代 古生代奧陶紀中期 Paleozoic Middle Ordovician (478-468 百萬年)
產地 英國威爾斯 Llanvirn Series, Builth Wells, Wales, UK   
尺寸 化石長約 26 mm 寬約 20 mm
 
Ogyginus corndensis 考因頓歐幾龍王蟲是一很常見的英國三葉蟲品種,而為這個廉價三葉蟲定種的人物卻大有來頭,1835 年英國地質學家墨啟生 Roderick Murchison 在英國考因頓山 (Corndon Hill) 進行沉積岩地質調查時順帶發現此一品種,同年墨啟生與好友賽吉衛 Adam Sedgwick 共同發表論文 On the Silurian and Cambrian Systems, Exhibiting the Order in which the Older Sedimentary Strata Succeed each other in England and Wales,自此志留紀 (Silurian) 與寒武紀 (Cambrian) 的地質年代被訂下名稱。緊接著 1839 年墨啟生發表了 The Silurian system 論文,首度詳細描述在此沉積岩中所發現的各類化石與地質狀況。由於墨啟生對於地質學的重大貢獻,今日月球上的墨啟生環形山與地球上至少十五項地理名稱是以他的名字來命名。
在 1839 年墨啟生的 The Silurian system 論文中只用了兩句話來描述考因頓歐幾龍王蟲,主要是說明它與法國生物學家亞歷山大布隆尼 Alexandre Brongniart 所發現的 Ogygiocarella debuchii 德氏龍王盾殼蟲之間的差異,相較於德氏龍王盾殼蟲 ,考因頓歐幾龍王蟲有著長長的頰刺,頰刺長度可以延伸到第七節胸節,左上圖就是當時標本的手繪圖,右上圖可以看到我這個標本頰刺雖然不太明顯,勉強還是可以看到左方這根頰刺大約也是落在第七的胸節上。在當時墨啟生爵士研究的龐大志留系統中,此三葉蟲僅是眾多發現的古生物中之一,用個三言兩語描述也不足為奇了。有了墨啟生在英國南部開啟了志留紀地質時期的調查,之後法國巴蘭德 Joachim Barrande 進而花費四十年時間在波西米亞,針對該地質時期作更詳盡的研究,讓 19 世紀地質學的研究進入到新的里程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