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對於古生物化石蒐藏,可以追溯到史前時代,收藏化石是項有意義的活動與正當的嗜好。古生物化石的生成,是匯集眾多機緣巧合後所產生的最終結果,漫長的地球自然史中各種地層的運動,以及自然環境的侵蝕,都可能破壞化石的存在。此外,世上沒有兩個完全一樣的化石,唯一性與獨特性相較任何人造商品更顯其非凡價值。對於家中有孩童的家長而言,化石標本額外增添了不少教育意義,而造型獨特的古生物化石也是種很雅致的居家擺設。

在眾多品種化石標本之中,菊石與三葉蟲是最受蒐藏者歡迎的兩種古生物。由於兩者皆留下了數量龐大的化石紀錄,使得標本價位較能被一般收入者接受,兩者也都是已經滅絕的物種,人類僅能透過化石標本遙想億萬年前它們存在的樣貌,此外兩者都擁有相當多樣化的外觀,讓人情不自禁地讚嘆大自然造物的奧妙,這三項原因增添了蒐藏者的意願與市場交易的熱絡程度,在此就我較為熟悉的三葉蟲化石發表一些淺見。

化石的市場價格是如訂定出來的呢? 到底這個標本的價格是否合理呢? 這些問題並沒有很簡單的答案。自由市場商品的價格大都是由供給與需求間的狀況而訂定,供給和需求是一個經濟學模型,這個模型適用於開放競爭性市場,而不適用於市場存在壟斷或者寡頭壟斷的情況,人們對於化石商品所能接受的價格與賣方定價策略分別跟願意購賣者的需求量與化石生產供給量有著直接關聯。這個道理雖然簡單,但是在 2000 年之前,若非長年深入大型化石展覽與市場交易的專家,很難有機會掌握市場價格的變化。

在 1995 年 eBay 成立與 Internet 電子商務興起之後,直接改變了化石市場交易的風貌,讓一般消費者也有機會了解繁多化石商品價格的位階,以及市場價格的走向。即便各式化石商品成交價格公開化,但是對於'新手'而言,仍然很難找到一份文件指南告訴 '新手' 該如何採購,加上古生物化石市場有著某種程度的專業因素參雜其中,使得化石的價位問題很難用三言兩語描述出來。

回到供給和需求的經濟學模型上,到底哪些三葉蟲化石需求量會比較大? 簡單整理如下,這七類標本總是市場上最受歡迎的類型:

  • 體積大於尋常的標本
  • 單一母岩上含有數量眾多的標本
  • 體態立體的標本
  • 被精良設備與技術所清修出的標本
  • 生理細節保存狀況良好的標本
  • 產地受管制開採或管制出口的標本
  • 稀有品種的標本

由於市場需求量大,買方願意付出的價格也隨之水漲船高。前五類化石標本即便不是三葉蟲的專家也能輕易感受出來,也最常能勾起消費者購買的慾望。符合上述特質越多的標本,價格也就越高。Yahoo! Trilobites Group 曾經做過一項調查,調查所有成員中,每個人手上到底蒐藏了多少件三葉蟲標本,結果如下:

蒐藏標本數量 百分比
蒐藏 1-5 件標本者 5%
蒐藏 6-19 件標本者 8%
蒐藏 20-49 件標本者 8%
蒐藏 50-99 件標本者 10%
蒐藏 100-499 件標本者 37%
蒐藏 500 件以上標本者 29%

當然不是每個參與投票的成員都是透過購買方式取得標本,但這個結果或許也代表著,超過一半以上的買家,能夠精準的判斷合理的三葉蟲化石標本價格。一般而言在 Internet 專業化石網路商店所陳列的三葉蟲定價較高,雖有議價空間,但通常賣家願意讓步的幅度不會太大,這意味著賣方熟知市場行情,了解他的化石商品即便價位再高,都有機會找到有特殊購買因素與偏好的買家。

因此不想花大錢買標本的新手,在想要開始蒐三葉蟲化石之前,最好要在 eBay上花一些時間觀察市場做些功課,研究現有的三葉蟲化石種類和最後成交價,此外也可以觀察商家的信譽與專業程度,許多賣家並不真正了解他所販售的化石,這也通常代表著他僅是轉手銷售的商人,這類賣家的 Buy It Now 的價格往往不甚合理。而公開競價的案例中,是否買到合理價位的三葉蟲化石,就真的要靠些真本事了。因為你所遇到的競標對象,購買化石的動機不同,財力不同,永遠有競標者願意多付出一些金錢,去購買高於市場行情的標本,唯有熟悉市場行情才有可能避免陷入一場無情的競標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