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嘗試以市面上常見的摩洛哥三葉蟲來觀察價格結構,摩洛哥的三葉蟲一直是頗受收藏家喜愛的化石標本。摩洛哥多樣化的古生代地層,出產來自寒武紀,奧陶紀,泥盆紀種類繁多的三葉蟲品種,在十九世紀時摩洛哥豐富的古生物資源並沒有被西方學者重視,使得該地直至今日仍不斷有新品種被發表,在之前提到七種最受歡迎的標本類型中,由於摩洛哥沒有管制開採或管制出口化石,因此許多三葉蟲品種在摩洛哥可以用相對便宜的價格取得,摩洛哥泥盆紀三葉蟲皆是體態立體的標本,而寒武紀與奧陶紀地層又出產多種體積大於尋常之三葉蟲品種對蒐藏者而言,摩洛哥單一產地就足以蒐藏到九個目的三葉蟲品種,包含球接子蟲目(Agnostida)、萊德利基蟲目(Redlichiida)、聳棒頭蟲目(Corynexochida)、鏡眼蟲目(Phacopida)、櫛蟲目(Asaphida)、砑頭蟲目(Proetida)、裂肋蟲目(Lichida)、褶頰蟲目(Ptychopariida) 與鐮蟲目(Harpetida)。這在其它產地是極為少見的。然而某些學者認為,過去十多年摩洛哥化石大量出口狀況,是典型經濟強勢國家掠奪經濟弱勢國家自然資產的惡行,我相信隨著摩洛哥經濟成長之後,管制化石開採與出口是遲早會發生的事情。接下來我們就是否被精良設備與技術所清修這個因素來比較其價格的差異。


在 2000年前,摩洛哥貧苦的勞工階級運用最原始的工具 - 錘子和釘子來清修這些珍貴的自然遺產,工具不足固然是問題 (阿源大哥即使用鋼釘一樣可以清出漂亮的海膽化石),清修手法粗糙才是造成化石品質不佳的致命傷,下圖就是一個典型非專業清修的 Harpes sp. 鐮蟲屬三葉蟲,即使屬於較不常見的品種,這種品質的標本在 eBay 成交價格很難超過 50 美元。
2000 年後西方國家開始將現代化的清修設備引入摩洛哥,運用當地廉價的人力來清修三葉蟲化石,這使得摩洛哥三葉蟲化石品質大為提升,良好的設備讓化石保留了更多的生理細節,下圖我蒐集的這個標本就屬於這個類型,同樣品種的鐮蟲價格大約落在 100-150 美元之間。
下面這個鐮蟲標本是出自美國知名化石商 Extinctions, INC ,這個標本由摩洛哥運至美國科羅拉多州進行清修,美國工資遠高於摩洛哥,清修技巧也更高,這個高品質標本標價 795 美元。轉移到美國清修此一品種三葉蟲,價格多落在 500-800 美元之間。美國其他幾個注重品質的化石銷售網站例如 Indiana9fossil mallStones and Bones,其摩洛哥鐮蟲標本價位也差不多如此。
緊接著這個鐮蟲標本出自歐洲專業三葉蟲清修團隊 http://www.trilobiteshop.com/ ,這個團隊擁有超過十五年清修經驗,專門幫全球各地博物館清修最為困難的三葉蟲標本,此一團隊的技術似乎比 Extinctions, INC 更勝一籌,圖中這個標本沒有標價,到達這種品質的摩洛哥鐮蟲標本價位很難估算,因為供給面太少了,不知最後落在哪個財力雄厚的蒐藏者手上。
接下照片中的摩洛哥鐮蟲日前在 eBay 上公開標售,這是一個在單一母岩上含有數量眾多的標本,您覺得最終成交價是多少呢?
這件商品最後以 62 美元成交,這個價格合理嗎? 在下圖放大的照片中可以看到化石表面很多疑似灌模後的氣泡孔隙,這件商品有很高的機率是鑄造後黏貼的假化石。畢竟這是純手工製作的工藝品, 62 美元也算是合理了。摩洛哥假造化石的狀況近年來有逐漸減少的趨勢,但仍有不少這類商品在 eBay 流竄,關於三葉蟲化石真假判斷可以參閱過去這些舊文章,在此不再贅述。
相同產地與品種的三葉蟲化石,運用精良設備與技術所清修後價格也隨之大幅提升,不同品種價格區間都不盡相同,而摩洛哥三葉蟲品種何止百種,僅以鐮蟲為例在此野人獻曝,希望對三葉蟲化石蒐藏有興趣的朋友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