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來我們來觀察管制開採或管制出口化石因素對於三葉蟲價位的影響。以下有三個出自於不同地區、同屬於Calymenidae 隱頭蟲科標本。首先,下圖 A 標本是出自於美國俄亥俄州奧陶紀地層的 Flexicalymene retrorsa 後曲隱頭蟲,長度 2.7 公分。
下圖 B 標本是化石商 Extinctions, INC 所販售的 Calymene niagarensis 尼亞加拉隱頭蟲,出自美國紐約州羅徹斯特(Rochester) 的志留紀頁岩層,長度 3.8 公分。
下圖 C 標本是出自英國化石商 Fossils Direct 所販售的 Calymene blumenbachi 隱頭蟲,出自英格蘭溫洛克斷崖(Wenlock Edge) 志留紀地層,長度 4.5 公分。

此三件標本價位高低如何呢? 標本 A 我自 eBay 標得的價位是 27 元美金,標本 B 在 Extinctions, INC 的定價是 99 元美金,而標本 C 在 Fossils Direct 的標價是 167.5 英鎊,以今日的匯率換算約為 271 美元。由於這三件標本由於同為隱頭蟲科,若非專家很難指出外型不同之處,但為何之間價格差異如此之大呢?


標本 A 的 Flexicalymene retrorsa 後曲隱頭蟲大量出土於美國俄亥俄州、印第安那州與肯塔基州的頁岩層與石灰岩岩層,美國這三州地廣人稀,每年吸引許多業餘愛好者採集標本,由於得天獨厚的環境,讓這些後曲隱頭蟲保存狀況非常良好,許多化石甚至不需要專業清修工具,稍作清理即可呈現出細緻的生理特徵,三葉蟲標本立體且品質良好,價格平易近人。


標本 B 的 Calymene niagarensis 尼亞加拉隱頭蟲由於出自知名的紐約州羅徹斯特頁岩層,豐富的古生物資產自十九世紀初即名聞全球,自1980年起許多出產古生物化石的礦區都被私人企業所擁有,專為化石販售而進行開採,因此流入市場數量受到限制,讓其化石標本價位明顯提高,這個標本品質不錯標價卻嫌略高,但即使在 eBay 上該地出產的尼亞加拉隱頭蟲也很少低於 80 美元成交。

 

標本 C 的 Calymene blumenbachi 隱頭蟲,看來品質不如標本 A 與標本 B,體型雖略大價格卻遠高於前兩件標本。Calymene blumenbachi 隱頭蟲在 19 世紀時被英格蘭達德利 (Dudley) 附近石灰岩採石場的礦工們所發現,當時出產數量相當多,被當地人暱稱為達德利蟲 (Dudley Bug) 或達德利蝗蟲 (Dudley Locust),1866 年此三葉蟲甚至成為代表達德利縣自治區議會的盾形紋章,在左圖的徽章中,我們可以看到盾牌正中央的紅色三葉蟲,就是 Calymene blumenbachi 隱頭蟲。如此具有歷史意義的三葉蟲品種當然會受到蒐藏者的歡迎,但是此種三葉蟲出土的石灰岩質地堅硬,外觀完美的標本並不常見,一個小小的標本往往需要借助專業清修工具;花費四五個小時方能清理出來。英國英格蘭自 1980 年即透過 "特殊科學價值地點" (Site of Special Scientific Interest) 保護管理法來限制化石開採, 明確訂定英格蘭地區 4,000多處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此條例幾乎涵蓋約 7% 的英格蘭土地面積,出產 Calymene blumenbachi 隱頭蟲最多的 Wren's Nest Hill 當然被列在 SSSI 管轄範圍,現今市場流通的標本多出自於業餘嗜好者小規模的採集,或是 1980 年代之前留下的標本,甚至是 19 世紀的"骨董"級標本,價格自然居高不下了。

 

每個人蒐藏三葉蟲的標本目的不盡相同,若是只是單純想買個漂亮的標本,擁有這已逝去億萬年生物遺跡,讓家中孩童了解它獨特的外型特徵,僅需準備個 30-40 美金即可賣到一個品質不錯的 Flexicalymene retrorsa 後曲隱頭蟲,而即使是同科外型近似的品種,仍有可能以高達數倍的市場價格,來吸引有著特定蒐藏癖好的玩家,管制開採或管制出口化石對於化石價格影響因素程度,由此可見一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