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沉積岩形成的過程中,若將生物活動所遺留下來的痕跡保存下形成化石,稱為生痕化石。生痕化石將億萬年前的動物行為保留下來,是研究古生物與古代生態的重要依據,生痕化石研究的過程中經常遇到的問題是生痕是由何種生物所造成?是如何形成?這是很難回答的問題,試想一個造成活動痕跡的古生物,要步履闌珊的走完生命中的最後時刻,接著恰巧大自然發生奇蹟,將最後的足跡與遺體一併掩埋沉積,億萬年後形成化石被人類所挖掘,這真是極為罕見的機緣。市場上也經常販售宣稱是三葉蟲足跡的生痕化石,實際上即使是專家也很難分辨這真的是三葉蟲的足跡,或是其他節肢動物所產生的足跡,畢竟古生代的海洋不是只有三葉蟲一種節肢動物。日前捷克古生物學者 Oldrich Fatka 與 Michal Szabad 卻發現一個珍貴的標本,一個保有生痕足跡的三葉蟲化石。

下圖照片中這個於捷克出土的 Agraulos ceticephalus 亞格勞洛斯屬三葉蟲,是生存在古生代寒武紀中期的品種,在蟲體背後留下了足跡的生痕化石,由生痕推測它是個底棲型的三葉蟲,靠著在海底沉積物中掘土進食。古生物學者期望在該地能發掘更多這類的化石,如此便能有機會一窺古生代海底的生態網路。

想買一個保有生痕足跡的三葉蟲化石嗎? 下圖是比較有機會買的到的標本,這件是典型的組合化石 (Composed ),這件標本是以美國猶他州寒武紀的 Elrathia kingi  金氏艾雷斯三葉蟲化石,黏貼在美國亞歷桑納州石炭紀的節肢動物足跡化石之上,兩件都是真化石,組合的還蠻有雅趣的,只是兩件化石年代足足相差了兩億年,是個跨時空張冠李戴的藝術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