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Modocia Laevinucha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褶頰蟲目 Ptychopariida
亞目 (Suborder) 褶頰蟲亞目 Ptychopariina
總科 (Superfamily) 褶頰蟲總科 Ptychoparioidea
科 (Family) 馬駿科 Marjumiidae
屬 (Genus) 莫特卡屬 Modocia
種 (Species) Laevinucha
 
年代 古生代寒武紀中期 Paleozoic Middle Cambrian (505-501 百萬年)
產地 美國猶他州米勒德郡 Marjum Formation,House Range,Millard County, Utah, USA
尺寸 化石長約 33 mm 寬約 21 mm
 

這是產自美國猶他州另一種莫特卡屬三葉蟲 Modocia Laevinucha,與以前展示過的 Modocia typicalis 典型莫特卡三葉蟲乍看之下並不相似,若略去了胸部僅觀察頭部與尾部,兩者之間共通之處就顯露出來。1964 年 Modocia Laevinucha 三葉蟲被美國知名古生物學家 Richard A. Robison 發表時,並沒有發現完整的標本,僅有數量眾多的頭部與尾部,因此訂種的時候完全沒有討論胸部的特徵。三葉蟲生長過程中胸節數量與肋節的樣式常會改變,較少作為品種判斷的主要依據。直到 1971 年 Richard A. Robison 發表的論文中才展示了第一件完整標本,得知該品種成熟蟲體擁有 13 個胸節,當時僅有一件標本活動頰 (librigena) 保存完整沒有脫落,時至今日保有兩邊活動頰的 Modocia Laevinucha 三葉蟲標本仍不常見。這個標本很可惜沒有保留下尾部四節環節,但由於活動頰完整又在我的預算範圍之內,就將它買回台灣。

Richard A. Robison 目前在美國堪薩斯大學擔任名譽特聘教授,過去多年參與編輯無脊椎古生物專業參考書 Treatise on Invertebrate Paleontology,從為數眾多的論文中看來;他幾乎半生都在猶他州荒漠中調查古生代寒武紀地層與採集古生物化石標本,再次感謝 Linda 的協助取得他壯年時兩篇猶他州寒武紀古生物論文,讓我能夠了解此標本背後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