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月由中國際嘎檔巴,中華釋迦牟尼佛佛學會,台中種敦巴佛學會等多個宗教單位主辦之「西藏古文化世界大展」在台各地免費開展,並搭配多項慈善活動。此活動中展出了一件"長埋喜馬拉雅山地區"幾億年的世界最大完整的三葉蟲化石,聯合新聞網也刊登了該三葉蟲化石照片。

一般地質學學者對於喜瑪拉雅山脈的形成,多數是認同在一億四千萬年前,現在的印度是當時超級大陸岡瓦那 (Gondwana) 古陸的一部分,在中生代末期,岡瓦那古陸開始分裂,逐漸形成今日的非洲、印度、澳洲、南極洲與南美洲。而在五千萬年前,印度半島因為板塊的移動,撞擊歐亞大陸擠壓而形成了今日的喜馬拉雅山脈與西藏高原,這個激烈的地層運動使得今日喜馬拉雅山脈地層多為變質岩,要完整保持中生代之前的古生物化石應該十分困難,除了些新生代的海相化石與中生代菊石之外,似乎沒聽過有古生代的三葉蟲標本出土的紀錄。從照片中看來,這是古生代寒武紀的萊得利基蟲目 (Redlichiida) 三葉蟲,我覺得此標本在喜瑪拉雅山脈中出土的機率極低,看來是出自摩洛哥的標本。與 2009 年葡萄牙出土的三葉蟲化石相較,當然這也不是世界最大完整三葉蟲標本了。

這次展覽的宗旨及最終目的是與眾生廣結善緣,展出三葉蟲化石是否出自喜馬拉雅山脈,乃是枝微末節,無礙活動展覽勸人向善之本意,個人淺見姑妄聽之,主辦單位莫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