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Elrathia marjumi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褶頰蟲目 Ptychopariida
亞目 (Suborder) 褶頰蟲亞目 Ptychopariina
總科 (Superfamily) 褶頰蟲總科 Ptychoparioidea
科 (Family) 腫頭蟲科 Alokistocaridae
屬 (Genus) 艾雷斯屬 Elrathia
種 (Species) 馬氏種 marjumi
 
年代 古生代寒武紀中期 Paleozoic Middle Cambrian (507-505 百萬年)
產地 美國猶他州米勒德郡 Wheeler Shale Formation,Drum Mountains, Millard County, Utah, USA
尺寸 化石長約 37 mm 寬約 23 mm
 

這是一個品質還算不錯的 Elrathia marjumi 馬氏艾雷斯三葉蟲,看到這個標本或許會有許多朋友會很好奇,Elrathia marjumi 馬氏艾雷斯三葉蟲與常見的 Elrathia kingi 金氏艾雷斯三葉蟲有何不同? 1964 年美國古生物學家 Richard A. Robison 發表時列出的差別在於三點,首先是頭鞍(glabella) 較大,頭部前邊緣 (anterior border) 較翹,以及具有尾部外側發育不完全的小刺 (incipient anterolateral spines),相較起來第三項差異是比較容易看出來的。何謂尾部外側發育不完全的小刺? 就是下圖照片中紅圈標註之處。
  由於一般相機很難對焦準確,我將右方的尾部邊緣放大如左圖,就比較可以看出這個小刺了。物種到了種 (Species) 的層級分類,就是這麼的細微,很多朋友蒐藏化石時會希望蒐集到某個屬(Genus) 之下完整不同種的標本,若想要達成這類心願,在購買化石標本前可能要先把相關論文找出來,須知到了種的層級品種辨識並不是件簡單的工作。
這個標本 eBay 賣家標示的是常見的 Elrathia kingi 金氏艾雷斯三葉蟲,恰好這半年沒事常在看 Richard A. Robison 六零年代的論文,看了照片就覺得是較為少見的馬氏艾雷斯三葉蟲,沒想太多就先標回了台灣,拿到標本放大尾部外側後,看來之前的判斷應該是沒錯。
馬氏艾雷斯三葉蟲很稀有嗎? 其實也還算常見,只是要將這項生理特徵明顯呈現出來,化石標本的保存狀況必須非常良好,輔以精良的清修技巧才能達成,這類標本價格自然就高了。


2008 年墨西哥開立全球第一個三葉蟲專屬博物館 Back to the Past Museum ,看到它們美國猶他州的寒武紀三葉蟲蒐藏極為驚人,正在好奇這些標本是怎麼來的,乍見老當益壯的 Richard A. Robison 教授名列主要合作人,心中疑惑方才解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