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斯特·海克爾(Ernst Haeckel)是十九世紀德國生物學家,哲學家,醫生與藝術家,下圖出自 恩斯特·海克爾(Ernst Haeckel)所出版的平板印刷插畫圖鑑《自然界的藝術形態》。自1899年開始,海克爾開始繪製生物插畫,總共出版了十集,1904年海克爾將這十集內容彙整成完整的總集 《自然界的藝術形態》(Kunstformen der Natur),裡面包含了100幅各式各樣生物的插畫,其中很多物種是由海克爾首度繪製的。在海克爾的職業生涯之中,以他的水彩和素描為本,再由雕版家 Adolf Giltsch 製作了超過 1,000份的雕版,其中最好的生物插畫都收錄在這本書中。下圖就是出自該書的節肢動物插畫,裏面包含了跟鱟相關的多種古生代海底節肢動物,在這張精美的插圖中也包含了數種三葉蟲品種。即便以今日的眼光來看,這些精美的插畫仍具備相當之藝術價值。而過去這些常人遙不可及的遠古生物,在現今網路發達的環境下,皆可輕易購得化石標本,這正是我們這代人幸運之處。

《自然界的藝術形態》這本繪冊對於20世紀初的繪畫、建築和設計有著很大的影響,他運用醫生對於解剖學的知識,繪出生動的生物型態,這本書使世人了解自然界中繁複、完美對稱的各種構造,使科學和藝術的關聯更加緊密。此外海克爾也是將達爾文演化論帶入德國的重要推手。

博學多才的海克爾並非一個完美無瑕的學者,事實上他有著很強烈的種族歧視偏見,錯誤解讀達爾文物競天擇的演化論後,他認為日耳曼族是最優秀的人種,而其他猶太人,蒙古人等皆被視為是劣等人種。並在二十世紀初竭力的為德國種族主義尋找科學依據,海克爾理論影響了二次大戰禍首希特勒,並間接引發了屠殺猶太人種族淨化的歷史罪行。海克爾的插圖有著藝術價值,但為了佐證自己理論,曾將一些生物圖畫的細節故意畫錯,減損了科學上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