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Pseudocryphaeus quaterspinosus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鏡眼蟲目 Phacopida
亞目 (Suborder) 鏡眼蟲亞目 Phacopina
總科 (Superfamily) 星尾蟲總科 Acastoidea
科 (Family) 星尾蟲科 Acastidae
屬 (Genus) 擬步行蟲屬 Pseudocryphaeus (Minicryphaeus)
種 (Species) 四刺種 quaterspinosus
 
年代

古生代泥盆紀早期 Paleozoic Lower Devonian (416 - 398 百萬年)

產地 摩洛哥 Alnif,Morocco
尺寸 化石長約 13 mm 寬約 9 mm
 

這是一個來自於摩洛哥的小型三葉蟲- Pseudocryphaeus quaterspinosus 四刺擬步行蟲,此標本只有 1.3 公分長,比起一圓硬幣還要袖珍,但主要生理特徵還算明顯。下圖第一張照片中可以看到鏡眼蟲亞目三葉蟲的的特徵,一顆顆獨立水晶體構成的裂色眼(schizochroal eye),但我的平價數位相機鏡頭已經無法對焦照出來了,下圖第二張照片的眼睛則損毀,經人工修補後的眼睛就無法模仿精細的複眼了。由於一隻眼睛經過人工修補,影響了這個標本的價格,讓我以相對便宜的金額購入。
早年摩洛哥三葉蟲沒有被西方古生物學家所重視,此一品種三葉蟲多半被標示為 Cryphina sp.,在 2001 年法國古生物學家 Pierre Morzadec 針對摩洛哥三葉蟲發表了重要論文 Les Trilobites Asteropyginae du Devonien de l'Anti-Atlas (Maroc) ,多種知名的摩洛哥三葉蟲被仔細討論與重新分類,四刺擬步行蟲即是在此論文中被定種。從尾部側邊的刺很容易看出星尾蟲科的特徵,頭部外緣前端還有個特別的小刺,是種容易辨識的三葉蟲品種。
擬步行蟲屬目前在摩洛哥發現了四個種,四刺擬步行蟲是最容易辨識的品種,定名為四刺種是因為此三葉蟲尾部有四對側邊刺,由上圖照片中可以看到這項生理特徵。某些學者認為擬步行蟲屬的三葉蟲體型小,很可能是已知星尾蟲中某一品種的幼體,但此論點似乎目前沒有成為廣泛的共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