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段七分半鐘的影片出自一位化石蒐藏者,原作者在美國夏威夷觀光時購買了這件三葉蟲化石,畫面中看來應該是出自摩洛哥的大型達爾曼蟲科三葉蟲 Mucronaspis sp. ,拍攝者懷疑這件化石是人工假造的工藝品,影片正好用到多項之前我們介紹過的技巧來鑑識這個標本,在此分享給同好參考。

Mucronaspis sp. 是屬於鏡眼蟲亞目的三葉蟲,這件標本的眼睛幾乎看不見該有的裂色眼特徵,在這段影片中,拍攝者運用工具在化石正下方的母岩背面,敲下一小塊母岩,此外也在沒有化石的母岩邊緣,同樣敲下一小塊母岩,透過肉眼目視觀察,可以在母岩缺口處看到不同顏色的層級,母岩內也可以看到灌模後的空洞,此外也透過紫外線燈來照射母岩,也看到母岩缺口處反射出不同的色彩。辨識灌模最常見的技巧,觀察化石或母岩表面是否有灌模所造成的孔隙,這個標本在化石與母岩交界之處,有多處這類小孔隙,這個標本應該有很大部分是人工製造的。

最後,銷售這件化石的店家全數退還 1,500 美元給這位客人,算是一個快樂的結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