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Onnia superba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櫛蟲目 Asaphida
亞目 (Suborder) 櫛蟲亞目 Asaphina
總科 (Superfamily) 三瘤蟲總科 Trinucleoidea
科 (Family) 三瘤蟲科 Trinucleidae
屬 (Genus) 歐尼爾屬 Onnia
種 (Species) 傲種 superba
 
年代 古生代奧陶紀晚期 Paleozoic Upper Ordovician (Upper Ktaoua Formation , Ktaoua Group ) (445 - 443 百萬年)
產地 摩洛哥小阿特拉斯山脈 Anti-Atlas Mountains,Kosovian, Morocco
尺寸 大者化石長約 36 mm 寬約 28 mm
 

這是一對品相中等的歐尼爾三葉蟲標本,出自於摩洛哥奧陶紀地層,兩個標本的頰刺都有保留下來,在頭鞍邊緣的濾食孔隙也還算清晰,大部分歐尼爾蟲標本長度都在三公分以下,這兩個標本的體型算是相當大了,可惜的是頭部後方枕環上的小刺沒有能保存下來。歐尼爾三葉蟲是底棲型的三葉蟲,因此常會有多個化石標本嵌入在單一母岩上形成 death assemblage ,單一母岩上歐尼爾蟲越多,標本價格越高,某些不肖商人就會想辦法假造 death assemblage 以提高售價,這個標本比較特別的地方是清修自義大利的工作室,賣方宣稱完全沒有人工材質修補 (Restored) ,僅有將斷裂的母岩重新黏接,由母岩的紋路可以確認這不是件組合 (Composed) 化石,是個貨真價值的 death assemblage。


歐尼爾三葉蟲沒有眼睛,分布地區也很廣,美洲,歐洲與北非都有發現的紀錄,市場上以摩洛哥的標本最易取得,品質也最好。頭部外緣有著細微孔洞。讓人很容易的知道他也是屬於 Trinucleidae 三瘤蟲科的成員,與之前展示過的 Lloydolithus lloydi 三瘤蟲科三葉蟲有著類似的外觀。
三瘤蟲科頭部外緣的細微孔洞被猜測為濾食的工具,推測與 Harpetida鐮蟲目三葉蟲頭部類似構造有著同樣的功能,都是在海底底棲濾食後趨同演化的結果。1999 年Richard Fortey 與 R. M. Owens 的論文認為海水是由身體後方進入頭部,被頭鞍外緣孔隙濾過後將食物剛好留在頭部下方的口部附近,左方示意圖的箭頭標示出海水的流向。看到如此巧妙的設計,不由得讓人讚嘆生物演化的神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