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Coltraneia (Treveropyge) oufatenensis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鏡眼蟲目 Phacopida
亞目 (Suborder) 鏡眼蟲亞目 Phacopina
總科 (Superfamily) 星尾蟲總科 Acastoidea
科 (Family) 星尾蟲科 Acastidae
亞科 (Subfamily) 星尾蟲亞科 Asteropyginae
屬 (Genus) 科爾特蘭尼屬 Coltraneia (Treveropyge)
種 (Species) oufatenensis
 
年代 古生代泥盆紀早期 Paleozoic Lower Devonian (Emsian Stage) (407 - 397 百萬年)
產地 摩洛哥 Jbel Oufaten, Maider Region, Morocco
尺寸 化石長約 55 mm 寬約 34 mm
 

Coltraneia sp. 科爾特蘭尼屬是有著巨大複眼的三葉蟲,在摩洛哥已經發現多個種,老實說我手邊的資料不足以在種的層級判定這是 Coltraneia oufatenensis 三葉蟲,經過菊石專家 Liu Sir 的解釋,讓我知道拉丁文種名字尾 -ensis 代表是出自某地的品種,命名為 oufaten-ensis 可以猜出它是出自摩洛哥東南方 Jbel Oufaten 的品種,而這個標本賣家標示的出土地點與種名是相符的。科爾特蘭尼屬三葉蟲在摩洛哥是常見品種,由於複眼巨大,要找到雙眼複眼保存狀況良好的標本並不容易,即是出自歐美知名清修工作室的高價標本,也不見得雙眼水晶體能夠粒粒清晰,許多標本整體清修的細緻漂亮,但雙眼是否能良好地保存下來,還是要靠老天的恩賜了。這個標本的眼睛算是相當的漂亮了,下圖這一隻眼睛幾乎保存下 90% 水晶體。下圖第二張照片中上方缺損的三四行複眼似乎不是清修失誤,而是在億萬年前這些水晶體就已經遺失了,標本可以看到水晶體下的生理構造。
下圖是另外一隻眼睛,雖沒前者這麼漂亮,倒也粒粒分明。
科爾特蘭尼屬三葉蟲兩眼間的凹槽,被學者推測是為了便於附著海底沉積物,讓它潛藏在海底沉積物中躲避掠食者,卻又能露出巨大的雙眼緊盯著附近之獵物。
在市場上此三葉蟲常被標示為 Coltraneia 或 Treveropyge 兩個不同的屬名,由於與歐陸泥盆紀地層中發現的品種近似,此三葉蟲過去是歸類在德國古生物學家 Wolfgang Struve 博士於 1958 年發表的 Treveropyge 屬,在 1997 年美國古生物學者 Bruce S. Lieberman 團隊提出應將摩洛哥發現的品種歸類為獨立的 Coltraneia  屬,並列出二十項與 Treveropyge 屬外型上的差異,但是法國古生物學者 Pierre Morzadec 在 2001 年仍將所發表的摩洛哥新種歸類在 Treveropyge 屬,目前分類上並未取得全面的共識,美國賣家比較愛國,多半標示為 Coltraneia  屬,德法賣家兩種標示皆有。


若同好對於此三葉蟲有興趣,亦建議參觀達爾文化石博物館許醫師的蒐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