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八月探索頻道鯊魚週介紹的主題正是已經滅絕的海中巨獸巨齒鯊 (Carcharocles Megalodon),影片中穿插了加州陸產鯊魚牙的聖地 - 貝克斯菲爾德(Bakersfield)近郊的鯊牙山 (Sharktooth Hill) 挖掘經驗。
 

現在貝克斯菲爾德距離海岸有一百多英哩的距離,但在一千五百萬年前美國加州此處卻有著狹長的內陸海灣,鯨魚與海豚等水生哺乳動物可順著大平洋進入此一水域。同時自然史上來最大海洋掠食肉動物之一 - 巨齒鯊,也伴隨著獵物進入這個海灣。除了鯨豚之外,當時的貝克斯菲爾德附近海岸,居住著大量海獅與類似儒艮般的海洋哺乳動物,讓體型較巨齒鯊小的其他品種鯊魚也聚集於此。滄海桑田,現今的貝克斯菲爾德卻是乾旱丘陵區。影片中的鯊牙山 (Sharktooth Hill) 是如何得名的呢? 有人說它是指在該地區的一座山的形狀類似鯊魚牙,亦有人說是因為此處發現了大量鯊魚牙齒化石而得名。目前該地區大部分的土地被石油公司所擁有,與部分私人化石礦區。由於該地區可能儲藏石油,業主不希望任何人出來隨意挖掘他們的土地,因此該地鯊魚牙化石在市場上並不常見,更不用說影片中的巨齒鯊牙,貝克斯菲爾德出產的巨齒鯊牙動輒要賣到數千美元。附上幾個我手邊的貝克斯菲爾德的鯊魚牙化石。

Isurus planus 鉤齒鯖鯊下額牙
Isurus desori 代氏鯖鯊牙
Isurus hastalis 寬齒鯖鯊牙
Galeocerdo contortus 扭齒鯖鯊

貝克斯菲爾德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讓該地區鯊魚牙有著令人驚艷的顏色。常見到黃白色,黃色,橙色,紅色琺瑯質的鯊魚牙,並有著如同火焰般的圖案。該地區鯊魚牙齒根有些脆弱,許多牙齒只剩下琺瑯質空殼,第三張照片中 Isurus desori 代氏鯖鯊牙在我取出包裹的同時,齒根一角就碎掉了,因此該區域近乎完美的巨齒鯊牙是極為罕見的,一般人多半是蒐藏兩英吋以下已滅絕的鯖鯊 (Isurus sp.) 牙齒,現生鯖鯊只剩兩個種,長約 2.5 公尺到 4.5 公尺長,平均體重為 800 公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