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11月14 日在 Wiley 古生物期刊發表的一篇新論文,再度挑起 150 年來大白鯊起源的論戰。這篇論文中美國科學家發表一新古生物鯊魚物種 Carcharodon hubbelli,填補了今日大白鯊 (Carcharodon carcharias) 與已滅絕之鯖鯊 (mako sharks) 間的演化空缺。並再次提出證據,大白鯊並非由體型巨大的巨齒鯊 (Carcharocles megalodon) 演化而來。

美國新澤西州蒙茅斯大學達納埃雷特 (Dana Ehret) 教授表示“早期古生物學家排列巨齒鯊齒序(dentitions) 時會參考現生大白鯊魚齒序,這是因為這些牙齒看起來與大白鯊牙類似,當然會以大白鯊齒序來做為參考模式”,由於大白鯊與已經滅絕的巨齒鯊牙都有著鋸狀的切割面,讓早期古生物學家認為此一滅絕的生物與大白鯊有著密切關聯。“若是比較牙齒的鋸齒的形狀與大小,我們會發現這是屬於兩個不同演化譜系的鯊魚,他們實際上是非常不同的。

研究發現,現生大白鯊的鋸狀邊緣比較粗大,而巨齒鯊的鋸狀邊緣比較細。此一證據,顯示了大白鯊與已滅絕的寬齒鯖鯊 (broad-toothed mako sharks, Isurus sp.) 都是以獵食體型相對較小的魚類;而不是以大型哺乳動物為食。但是過去缺乏化石證據來佐證已滅絕的寬齒鯖鯊演化至現代大白鯊間的過度物種,曾在 2007 年發表由 Dr. Gordon Hubbell 於1988 年在祕魯發現的鯊魚化石,似乎填補了這個失落的環節。而此一新鯊魚物種 Carcharodon hubbelli 的種名也以這位業餘古生物學家姓氏為名。 

在鯊魚牙化石的商業市場與學術論文中,Dr. Gordon Hubbell 都是時常出現的名字,他將畢生的蒐藏開設了博物館供民眾參觀,在 eBay 上許多賣家會把美國佛州 Bone valley 出土的心狀巨齒鯊化石暱稱為 Hubbell Tooth。

這篇論文提到之差異處,其實拿起手邊自己的標本,也可大略觀察出來。挑一個尺寸較小的巨齒鯊牙跟現生大白鯊牙做比較,即可看出鋸齒的形狀與大小的差異。左下方是現生大白鯊牙,長斜邊約 1.5 英吋,而右方則是出自美國佛羅里達州黃金泳灘 (Golden Beach, Florida, USA) 的巨齒鯊牙,長斜邊約 2 英吋。由照片中的確可以看出鋸齒狀切面粗細的差異。 

若將尺寸較小的大白鯊牙刻意放大成跟巨齒鯊牙化石相同尺寸,以便跟巨齒鯊牙做比較,也可以發現右下方巨齒鯊的齒根較粗厚堅實,適合切入有著厚重脂肪的大型海中哺乳動物,而左下方的現生大白鯊牙的齒根則較扁平。

但仍有學者持反對意見,認為巨齒鯊與大白鯊應是系出同源,牙齒邊緣齒鋸的差異是個體發育過程中的變化,而非物種間的差異,可以預見這類生物演化的爭議還會持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