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齒鯊在 1843 年由瑞士出生的古生物學家 Louis Agassiz 發表時,的確是歸類在與大白鯊相同的噬人鯊屬 (Carcharodon),這份歷史文件在網路上是可以找的到的,下圖就是當時手繪的牙齒標本,Louis Agassiz 描述了此鯊魚牙齒與大白鯊牙間高度相似之處,1995 年開始有學者建議巨齒鯊應該歸類到古鯊屬  (Carcharocles),而兩者相似之處僅是趨同演化後的結果(Convergent evolution) 。
巨齒鯊牙與大白鯊牙之間,除了之前提到的鋸齒狀邊緣粗細與牙齒厚薄等差異之外,另外一項明顯差異特徵就是巨齒鯊牙具有 bourlette,bourlette 目前沒有很明確的中文譯名,如下圖所示,這個下額巨齒鯊牙標本的舌面 (lingual),也就是獵物被吞進巨齒鯊嘴裡後看到的那一面,在照片中 V 型顏色不同的琺瑯質區域就是 bourlette,這項特徵在大白鯊牙中是不明顯的。化石澄清兄指點 bour 為 bower 的古字,有很多意涵,其中有船首錨之意,lette 應該有標記,符號之意,bourlette 外型類似船錨,應可以譯為錨形帶。
這個巨齒鯊牙標本出自美國南卡羅萊納州沿岸 Battery Creek 沼澤區,長側邊長約 4 又 5/16 英吋,寬 3 1/4 英吋,是個沒有修補品質相當不錯的標本,可以清楚展現此一特徵。這是一個下額牙標本,可以看出在齒根中央明顯地隆起,相較上額牙的齒根更為厚實。選擇這個標本的另外一個原因,是它的顏色跟 Louis Agassiz 論文的手繪圖十分神似。
下圖照片是牙齒的唇面 (labial),也就是巨齒鯊張嘴時我們能看到的一面,在標本接近齒根的部位,仍可以看到顏色較深的 bourlette 保存下來。
而邊緣的鋸齒狀切割面,保存狀態極佳,幾乎像個現生的生物標本。由於此化石並非陸產的鯊魚牙標本,很難得知較精準的地質年代。
或許未來會有更多的研究,來佐證它與大白鯊間的演化關係,讓人們更了解這種令人震驚的史前巨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