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Struveaspis maroccanica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鏡眼蟲目 Phacopida
亞目 (Suborder) 鏡眼蟲亞目 Phacopina
總科 (Superfamily) 鏡眼蟲總科 Phacopoidea
科 (Family) 鏡眼蟲科 Phacopidae
屬 (Genus) 斯特魯維重盾屬 Struveaspis
種 (Species) maroccanica
 
年代 古生代泥盆紀中期 Paleozoic Middle Devonian Early Eifelian (397 - 391 百萬年)
產地 摩洛哥塔烏斯 Taouz, Morocco
尺寸 化石長約 72 mm 寬約 38 mm
 
過去曾分享過三葉蟲眼睛的類型,其中只有 Phacopina 鏡眼蟲亞目所屬的三葉蟲有裂色眼 (Schizochroal eye),其餘的三葉蟲品種都是全色眼。所謂裂色眼是指眼睛水晶體與水晶體間有鞏膜(sclera)隔開,讓每個水晶體如球體般粒粒分明。平常我們看慣了有著大眼睛的鏡眼蟲亞目三葉蟲,而這是一個較為稀有的品種,同樣屬於鏡眼蟲亞目的 Struveaspis maroccanica 卻只有一對小眼睛,每隻眼睛的水晶體數量也較少,它的眼睛有多小? 看以下照片即可得知。某些保存不佳的標本,甚至會讓人誤以為是盲眼的三葉蟲。

Struveaspis maroccanica 原是在捷克發現的品種,這個摩洛哥出土的標本是否該歸類在 Struveaspis maroccanica ? 或是隸屬於新的品種? 由於手邊沒有足夠的資料,暫且先用賣家標示的學名。而 Struveaspis maroccanica 三葉蟲中文學名我不知該如何翻譯,感謝化石澄清兄的指點,Struve 應該為姓氏,可以譯為斯特魯維,而字根 -aspis 是古希臘步兵所使用的"重盾",以這隻三葉蟲頭鞍與自由頰的樣子,的確很像盾牌。恰巧菊石專家劉 Sir 近日有篇文章,介紹希臘神話中女神美杜莎 (Medusa),見到美杜莎眼睛的人將會被石化,希臘人會將美杜莎裝飾於盾牌之上,劉 Sir 這篇文章恰好可以看到希臘重盾模樣。
另外一側眼睛雖沒這麼清晰,但也還看的出來。
這個標本不算很漂亮,但是賣家宣稱完全沒有任何人工修補,僅有將斷裂的標本重新黏結。Struveaspis 屬三葉蟲是稀有品種,過去很少在市場流通,若是完美漂亮的標本價格高達兩三千美金也不奇怪,2012 年在摩洛哥東部某地發現較多的標本,才開始出現一般人能接受的販售價格,這個標本表面不甚完美,但雙眼保存狀態不錯,還算是個好的標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