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奧羅拉 (Aurora , North Carolina ) 近大西洋沿岸的區域,位處於新生代沉積盆地,保存了豐富的海相化石,在新生代新近紀 (Neogene) 時期,北卡羅萊納州屬於的阿爾伯馬爾灣畔 (Albemarle Embayment) 的一部分。阿爾伯馬爾灣畔是大西洋海岸平原中較大的海灣,由化石紀錄推測,在新生代新近紀時期此溫暖的海域可能是鯨魚養育幼鯨地點,除了鯨魚之外,海豚,海豹,儒艮等多種海洋哺乳動物也在此處繁衍,這些鯊魚食物來源聚集此處,當然少不了巨齒鯊 (Carcharocles Megalodon) 等古代鯊魚的蹤跡。而靠近海岸的陸地,也有三趾馬和駱駝生活著。奧羅拉附近的地質年代中,龐戈河地層 (Pungo River Formation) 沉積岩是屬於中新世 (Miocene) ,保留了大約距今兩千萬年前的古生物遺跡,而約克鎮地層 (Yorktown Formation) 則屬於上新世 (Pliocene),地質年代較為年輕,大約距今兩百五十萬至五百萬年。除了古生物化石之外,奧羅拉附近 Lee Creek Mine 蘊藏了豐富的磷酸鹽礦,這個人口不到一千人的寧靜小城鎮,正是全球頂級巨齒鯊牙化石產地之一。

與美國另一重要磷酸鹽礦區佛羅里達州中部的 Bone Valley 類似,受到磷酸鹽礦的影響,鯊魚牙的琺瑯質會產生極為高雅的色彩。奧羅拉 (Aurora) 巨齒鯊牙斜邊長大多落在三英吋到四吋半之間,比佛州 Bone Valley 的巨齒鯊牙略大。對某些偏執的蒐藏者而言,一個斜邊長超過五英吋完美的 Aurora 巨齒鯊牙如同聖杯 (Holy Grail)眨眼睛 般難得,由於產地多位於磷酸鹽礦私人礦區,需要得到業主允許方可進入採集,過去幾年考量安全理由,奧羅拉磷酸鹽礦區多半已經停止開放化石採集,這讓高品質的 Aurora 巨齒鯊牙化石量銳減,現在一個超過五英吋的 Aurora 巨齒鯊牙化石動輒超過兩千塊美金,而左右對稱的上額正門齒更是稀少。照片中的標本是多年前購自 Extinctions, INC.,出自奧羅拉之約克鎮地層 (Yorktown Formation),長斜邊 5.4 英吋的巨齒鯊上額正門齒,算是我比較高價的蒐藏品。

陸產鯊魚牙的鋸狀齒邊緣 (serration) 與錨形帶 (bourlette) 保存狀況通常比較良好,齒冠琺瑯質色彩更是多變而誘人。
對於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在奧羅拉 (Aurora) 豐富鯊魚牙化石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參考看看此網頁 http://www.elasmo.com/leecreek/sp_shrk1.html,以及 Aurora Fossil Museum 網頁 http://www.aurorafossilmuseum.com/,可以得到更多有用的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