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Asaphus raniceps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櫛蟲目 Asaphida
亞目 (Suborder) 櫛蟲亞目 Asaphina
總科 (Superfamily) 櫛蟲總科 Asaphoidea
科 (Family) 櫛蟲科 Asaphidae
屬 (Genus) 櫛蟲屬 Asaphus
種 (Species) 蛙頭種 raniceps
 
年代 古生代奧陶紀中期 Paleozoic Middle Ordovician (Kunda Horizon, Darriwilian Stage) (468 - 460 百萬年)
產地 俄羅斯聖彼得堡 Lava River,Saint Petersburg,Russia
尺寸 化石長約 89 mm 寬約 52 mm
 
我大約有近三年沒有買過俄羅斯聖彼得堡附近出產的三葉蟲化石了,並非不愛這些保存精緻的上古遺物,而是這三年價格實在上漲太多了。去年底 Carl 兄留言推薦了一個新的 eBay 化石賣家,販售的俄羅斯三葉蟲種類繁多,議價空間也大,於是最近也去買了個標本捧捧場放聲大笑。這個蛙頭櫛蟲該賣家宣稱只有 4% 修補,品質相當不錯,是個將近 9 公分長的標本,是我俄羅斯櫛蟲中較大的一個。前幾天和化石澄清兄在網路上聊到俄羅斯櫛蟲枕環溝 (occipital furrow, S0) 深淺問題,因此就貼了這個標本供網友們參考。為什麼會談到枕環溝深淺呢? 依據 2003年 Ivantsov, A.Yu  論文 "Determining Ordovician Asaphid trilobite species by shape in the vicinity of Saint Petersburg" ,提供了俄羅斯拉多加湖 (Lake Ladoga) 流域櫛蟲辨認方法,枕環溝深淺是判別品種的一項重要生理特徵。我稍微整理一下:

枕環溝很深很明顯的櫛蟲品種,計有:

枕環溝可見,但較淺較模糊,有被隔成兩或三部分之品種:


還有完全沒有枕環溝的品種

Asaphus raniceps 蛙頭櫛蟲就是屬於枕環溝較淺較模糊的品種, 枕環溝 S0 是否模糊 ? 這是個不精準的描述,枕環溝到底多深謂之深? 多淺謂之 "模糊"? 這沒有看過夠多的標本是不容易看出來的,這幾年我判斷一個俄羅斯化石賣家專業與否的方法,就是依據俄羅斯櫛蟲品種的標示,將賣家櫛蟲照片與品種描述作個檢查,即可知道賣家的專業程度,Carl 兄推薦的這個賣家當然通過了這項小測試 書呆子。下圖將枕環溝標示出來,並將左方的 Asaphus raniceps 蛙頭櫛蟲與右方的 Asaphus lepidurus 鱗尾櫛蟲相對照,可以看出何謂枕環溝較淺較模糊,而上圖頭部特寫的照片也可以看得更清楚。

Asaphus raniceps 蛙頭櫛蟲最早是依據在 1827 年瑞典發現的化石標本所發表,此品種目前在俄羅斯與瑞典都有出產,是最早被人類發現的櫛蟲品種之一。這個標本的眼睛相當漂亮,保存狀況非常好。
這是放大五十倍後的照片,可以清楚看到的全色眼水晶體。
放大到兩百倍後水晶體更是清晰。
即使蒐藏三葉蟲化石這麼多年了,每當看到俄羅斯櫛蟲能夠如此完美保存下這麼細微的生理特徵,還是壓抑不住心中的讚嘆,只是不透過放大鏡我的老花眼已經看不到這些細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