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史上倘佯海中體型最巨大的鯊魚-巨齒鯊(Carcharocles megalodon) ,或許巨大的體型造成了它滅絕的原因。雖然科學家不明瞭什麼原因使得巨齒鯊演化成如此巨大,2013年11月5日,任職於美國史密森尼位於巴拿馬之熱帶研究學會與佛羅里達大學的卡特琳娜 (Catalina Pimiento) 在第73屆學會古脊椎動物會議中表示,巨齒鯊巨大的體型讓它更易滅絕。

巨齒鯊估算可長達 60 英尺(18 公尺),牙齒咬合力超過暴龍 (Tyrannosaurus rex) 。這種恐怖的海怪生長在 1600 萬年至 200 萬年前的海中,看起來這是一段不算短的時間,但是相較其他某些鯊魚物種,已存活在海洋五億年而身體結構卻沒有太多的變化。

卡特琳娜表示:「巨齒鯊並非一個成功的物種,與巨齒鯊生活在相同年代海中的許多鯊魚品種現在都還存在。」,巨齒鯊在地球自然史上的短暫演出,讓卡特琳娜不禁思索鯊魚的身體大小是否影響其演化上的成功 ?

相較體型較小的鯊魚,體型較大的巨齒鯊能夠得到範圍較廣的食物來源,但是這也代表了更強的生存競爭,對於需要巨量食物與空間的掠食動物而言,海洋生態環境僅能供養相對密度較低的族群, 一旦食物供給來源減少,體型大的動物便很難尋得足夠的食物,這對巨齒鯊的生存就會造成極大的衝擊。卡特琳娜拜訪全球各地的博物館測量約 400 件巨齒鯊的牙齒標本,並記錄其尺寸大小。以此資料來估算巨齒鯊在滅絕前身體尺寸。她的研究顯示,最大與最小的巨齒鯊牙齒標本,在其生存的這段時間中尺寸並無太大的改變,越到滅絕前的演化晚期,體型巨大的標本越多。目前仍無法得知巨齒鯊變的如此巨大的原因,或許當時的氣候與海洋豐富的食物來源造成了這種現象,讓它的獵物與競爭對手都同時變的巨大。巨大可能使他們更容易滅絕,巨齒鯊的近親大白鯊至今仍成功存活於海中。

未參與此一研究計畫的芝加哥大學古生物學者島田(Kenshu Shimada) 表示:「或許巨齒鯊的體型隨著地質時間變大,未來需要檢驗更多全球蒐藏的巨齒鯊標本。但我們需要去了解頂級掠食動物的興起與滅絕必定會對海洋生態造成重大影響。」。

照片中的兩件巨齒鯊牙標本是我的蒐藏之一,皆打撈自美國喬治亞州外海 (Georgia,USA),兩件標本雖是典型的海撈牙,以一般海撈牙品質來評斷,深墨綠色的琺瑯質保存狀況還算不錯。左側的是下額側邊牙,長側邊長  5 1/2 英吋 寬 4 英吋,而右側的上額側邊牙,長側邊長  4 1/2 英吋 寬 3 3/8 英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