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 (2013年11月11日) 在中國大陸齊魯晚報有這樣一則來自青島的地方新聞:

流亭機場海關今年查獲 4,157 件走私瀕危動植物製品

旅客出入境時攜帶三葉蟲化石、整張的鱷魚皮、象牙手鐲、鴕鳥皮包

11月10日,記者從機場海關獲悉,今年以來已查獲旅客違規攜帶瀕危動植物及製品案件330起,查獲象牙製品、鱷魚皮、冠螺、玳瑁、松茸等瀕危動植物製品共計 4,157件。


10月26日,流亭機場海關旅檢員在對青島至仁川的MU2043航班旅客進行檢查時,發現一名旅客行李箱中有可疑物品,遂對其開包查驗,看到包內竟然裝有包裝精美的三葉蟲化石工藝品5件。據當事人陳述,這5件三葉蟲化石是購於一家工藝品商店,想帶到韓國作為饋贈客戶的禮品。對於三葉蟲化石屬於瀕危動植物不允許出境一事,當事人並不知情。


據悉,近年來,旅客私自攜帶禁運的瀕危動植物出入境案件明顯增多,僅今年前10個月就已查獲旅客違規攜帶瀕危動植物及製品案件330起,查獲象牙製品、鱷魚皮、冠螺、玳瑁、松茸等瀕危動植物製品共計 4,157件。旅客私自攜帶禁運的瀕危動植物出入境案件多發,一方面由於很多旅客並不知道自己帶的是違禁品,仍有為數不少的旅客是在利益驅動下明知故犯。 “這些東西我們在國外市場都可以買到,為什麼卻不能攜帶進出境?”海關旅檢關員們經常遭遇到這樣振振有辭的質疑。


據介紹,根據《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的規定,在任一成員國家境內對於受保護野生動植物的買賣、運輸屬於該國內部事務,但是一旦跨越國境,就需要憑出境國和入境國出具的野生動植物允許進出口證明書才能合法通關。


“除不了解法規外,仍有為數不少的旅客是在利益驅動下明知故犯,鋌而走險。根據我們了解的情況,粗加工的象牙手鐲在非洲某些國家很容易就能買到,部分旅客便購買後攜帶入境銷售牟利。”流亭機場海關旅檢關員說。


報導照片中看來,被海關沒收的是山東出產的燕子石,屬於古生代寒武紀裂肋蟲目 (Lichida ) 的 Drepanura sp. 蝙蝠蟲屬三葉蟲 ,是已滅絕五億年的古生物化石,若是依據 2012 年中國國家重點保護古生物化石目錄看來,目前尚不屬於重點保護化石,但是海關還是以瀕危動植物不允許出境沒收,再次提醒台灣同好在出境中國大陸時不要嘗試攜帶化石,免得惹上麻煩,再要跟海關解釋三葉蟲早就危矣也是於事無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