鯊魚牙化石是廣受歡迎現代蒐藏者歡迎的化石類型,人類對於鯊魚牙化石的喜好,可以追溯到史前時代。2011 年發表於 Archaeology of Eastern North America 的論文 “Integrated Geology, Paleontology, and Archaeology: Native American Use of Fossil Shark Teeth in the Chesapeake Bay Region.” 藉由結合地質學,古生物學與人類學學者的共同研究,進一步了解美國東北沿岸鯊魚牙化石如何被古代北美原住民所運用。由出土的化石與原住民遺址顯示,北美原住民已經有超過一萬年蒐藏與使用鯊魚牙化石的歷史,而美國東岸馬里蘭州切薩皮克灣 (Chesapeake Bay) 出土的北美原住民遺址中找到六種不同類型的鯊魚牙化石,此一地區原住民蒐藏鯊魚牙化石的時間可追溯到 2,500 年前。

現代人蒐藏鯊魚牙化石有著不同的動機,古代北美印第安人蒐藏鯊魚牙化石,可能與日常生活更為貼近,鯊魚牙化石可能被用於狩獵時的工具,是讓一家人能溫飽的重要生活資產。亦有證據顯示,為了宗教信仰因素,鯊魚牙化石也常被鑽串成項鍊或護身符等裝飾用途,並在不同聚落間交易與流傳。今日在距離美國東海岸有段距離的俄亥俄州原住民墓葬遺址中仍可以發現鯊魚牙化石,在俄亥俄河谷所發現的鯊魚牙齒化石起源一直是備受爭議的話題。1980 年代的學者認為在俄亥俄河谷中發現的化石的鯊魚牙齒,是因為古代海洋深入內陸,鯊魚牙化石因而埋藏在古海洋沉積物中,而近代的研究顯示,這些鯊魚牙化石是出自馬里蘭州切薩皮克灣 ,因原住民交易與攜帶輾轉運送到內陸區域。至少有六種鯊魚牙化石被人工修飾或改造,包含現今還存在的大白鯊 (Carcharodon carcharias) 與五種已經滅絕的鯊魚品種,分別是巨齒鯊(Carcharocles megalodon),寬齒鯖鯊牙 (Isurus hastalis),半鋸齒鯊牙 (Hemipristis serra ),沙虎鯊牙 (Carcharias sp.) 與灰鯊牙 (Carcharhinus cf.egertoni ),這些鯊魚牙化石或被鑽孔,或被修磨齒根外型,以便用於工具製作或裝飾。

馬里蘭州切薩皮克灣 (Chesapeake Bay) 最知名的鯊魚牙採集地點便是卡爾佛特懸崖 (Calvert Cliffs),此區域地層年齡約在 1,500 萬年至 1,800 萬年前之間,卡爾佛特懸崖鯊魚牙化石保存狀況非常好,但是廣受歡迎的巨齒鯊牙化石出土比例並不高,依據統計該地區多數是灰鯊 (Carcharhinus  sp.) 牙化石,僅有少於 1% 的鯊魚牙化石是巨齒鯊,並且尺寸少有超過四英吋長,過去幾年中很少有卡爾佛特懸崖的巨齒鯊牙在 eBay 拍賣,我僅有幾件沙虎鯊 (Carcharias sp.) 的化石標本,沙虎鯊牙的尺寸小,若無良好的保存環境,很難保存下細節,例如牙齒兩側的小尖凸 (cusplet) 是最難保存之處 ,由下面的照片可以得知卡爾佛特懸崖鯊魚牙品質之佳。

對於卡爾佛特懸崖  (Calvert Cliffs) 鯊魚牙化石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閱這個網站 http://www.fossilguy.com/sites/calvert/calv_meg.htm,每年都有許多化石採集愛好者前往該地蒐集鯊魚牙化石,懷著與千年前美國原住民一樣的心情,滿心期待著豐富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