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 Discovery Channel 鯊魚週播出了具有爭議的單元 "巨齒鯊︰還活著的怪獸" (Megalodon: The Monster Shark That Lives"),該節目除了未清楚註明虛構影片受到批評,另一個備受爭議的內容就是這張疑似巨齒鯊的照片。節目中播出的這張照片看似出自1942 年 12 月18 日二次大戰期間的納粹德國軍方,一個疑似鯊魚巨型海洋生物,在德國二戰 U 型潛艇後方出現,照片右上方還可看見納粹黨徽的浮水印。探索頻道節目中引用這張來路不明的照片,懷疑在二次大戰期間巨齒鯊可能尚未滅絕。

擁有動物學背景的英國作家喬治蒙比爾特 (George Monbiot), 於 2014年2月發文質疑此照片真實性,博學多聞的喬治蒙比爾特提出此照片幾項不合理之處。

首先,二戰期間德國並未將納粹黨徽用於照片浮水印。

第二,照片的棕褐色色調,並通常是在二十世紀初用於美化黑白家庭照片的額外處理步驟,目的是讓照片變得更好看,用於軍方照片並不合理。

第三,由照片中德國 U 型潛艦推估,鯊魚背鰭至尾鰭之間長度約 64 英呎,目前科學家以牙齒長度推估,認為巨齒鯊長度不會超過 65 英呎,照片中看來這個海怪比巨齒鯊還要大得多。

第四,在照片中鯊魚背鰭並未引起任何波浪,以一個長度超過 64 英呎巨怪其游動的力量必然會引起波浪,而這張照片看似靜止於水中。喬治蒙比爾認為有人篡改了原始照片,在照片右後方添加了些譁眾取寵種的內容。探索頻道並未對此有立即的回應與評論。

接下來看看我另一個巨齒鯊的標本,出自美國維吉尼亞州洛亞諾克河 (Roanoke River),長斜邊 4.5 英吋的上額牙齒。洛亞諾克河的巨齒鯊牙受到含鐵的沉積物影響,巨齒鯊牙的琺瑯質會呈現紅棕色,將齒根靠近細聞還可聞到淡淡的鐵銹味。

另外一面的齒根上還看的見現生的藤壺寄生於上。這面可以看到較漂亮的紅棕色,與保存完整的齒尖與鋸齒狀邊緣。

維吉尼亞州洛亞諾克河 (Roanoke River) 與位於北卡羅萊納州的上游河段同屬於約克鎮地層 (Yorktown Formation) ,該地的巨齒鯊牙化石出自新生代上新世 (Pliocene),大約距今兩百五十萬至五百萬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