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3 年的一項研究顯示巨齒鯊(Carcharocles megalodon) 因其巨大的體型而造成在自然界滅絕,最近一群海洋生物學家與環保人士估算,即便巨齒鯊仍存活在現今人類主宰的海洋中,也無法持續存活太久。

為了保護日益減少的鯊魚數量,聯合國糧農組織(FAO) 要求各國禁止「割鰭棄身」(finning)的補鯊行為,捕獵鯊魚時必須留下整隻魚身,以便量測鯊魚魚鰭與魚體重量比,並明文禁止捕獵魚鰭與魚體重量比超過 5% 的鯊魚,台灣現行漁業相關法規也規定漁船進港卸貨時,鯊魚魚鰭與魚體重量比例不得超過5%,以符合國際相關保育法規,大衛施夫曼認為目前各國依照鯊魚魚鰭與魚體重量比例的漁業管理政策,無法真正保護日益減少的鯊魚數量,大衛施夫曼引用一項研究認為多數鯊魚的魚鰭與魚體重量比例是 3%,而網友"冰"在本篇 post 留言中分享了他的經驗,如果抽樣量測 100 隻鯊魚,多數鯊魚的魚鰭與魚體重量比例也是會落在 4.6%-5% 的模糊地帶。倘若巨齒鯊仍存活在今日的海洋中,一隻重達 50 公噸的巨齒鯊魚鰭與魚體重量比例很可能在台灣都成為可以被合法捕獵的對象,而亞洲市場偏愛大且完整的魚翅,巨齒鯊的大面積鰭與稀有性還會增添額外的附加價值,以目前的市場價格估算,每公斤巨齒鯊魚翅可以賣到 400 美元,這還是保守的推估價格。如果一個典型的成年巨齒鯊鰭有 1,500 公斤,依照此價格估算一隻成年巨齒鯊的鰭價值高達 60 萬美元。如果四分之三盎司的鯊魚鰭可以做出一碗魚翅湯,一隻成年巨齒鯊的魚鰭可以做 70,456 碗魚翅湯,這將會是一個利潤豐厚卻不環保的生意。巨大商業價值的影響下;會讓這種巨大的鯊魚即便未被大自然所淘汰;也會因人類捕獵而滅絕。

我們無須對一個已經滅絕數百萬年的而物種掛心憂慮,此估算凸顯了現今各國漁業政策對大型鯊魚保育之不足,鯊魚魚鰭與魚體重量比例多少才算合理? 5% 是合理的數值嗎? 這讓我們更應思考如何保護現在還存活的鯊魚,人人拒吃魚翅,是讓我們後代子孫不用透過化石來了解鯊魚的最佳方法。

談到蒐藏鯊魚牙化石,可比起喝魚翅湯環保多了,照片中的標本是購自 Primitive Past 在美國喬治亞州某黑水河所採集的巨齒鯊上額門齒,長斜邊 5.04 英吋,寬 3.83 英吋,淡綠色的琺瑯質與黑色的錨形帶(bourlette) 對比分明,是一個高品質未經修補的巨齒鯊牙標本。

黑水河 (blackwater river) 通常流經森林內的沼澤與濕地,是一種流速較慢的的河流。由於植物落葉沉積在河水中,單寧 (Tannin) 會滲入水中與底部的土讓,讓河水呈現類似茶或咖啡的深色,因此稱為黑水河。全球最著名的黑水河就是南美的亞馬遜河系統,而美國東南部多個州也都有這類黑水河,由於黑水河土壤的顏色黑色並含有單寧,會讓埋藏的鯊魚牙齒琺瑯質置換出特有的綠色,美國喬治亞州的黑水河得天獨厚的條件,使得巨齒鯊的保存狀態既好色彩又動人。

我特別偏愛綠色的巨齒鯊牙化石,除了美國弗羅里達州 Bone Valley 與喬治亞州的黑水河外,其他地區似乎較少見到綠色的琺瑯質,價格也就偏高了,這些漂亮的化石埋藏於沼澤與能見度極低的黑水河中,採集地點是蚊蟲,短吻鱷與毒蛇經常出沒之地,如同神話故事中寶藏埋藏地點必有惡龍守護,採集者之辛勞可想而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