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館 (Royal Ontario Museum) 運用電腦動畫技重現了五億五百萬年前伯吉斯頁岩層(Burgess Shale) 之海洋情境,在此分享給同好。相關完整內容可於 http://www.burgess-shale.rom.on.ca/en/index.php 尋得。整段影片中呈現出當時豐富的海洋生態系統,有掠食型動物,草食型動物 (Grazin),濾食型動物 (Filterers) 以及食腐型動物 (Scavengers ) 共存其中。影片中有寒武紀霸王龍之稱的 Hurdia victoria 奇蝦以及較被人們熟知的 Anomalocaris canadensis 奇蝦之掠食畫面,而吉斯頁岩層最常見的三葉蟲品種 Olenoides serratus 鋸形擬油櫛三葉蟲,則被視為是一種底棲的食腐型動物,卑微地在海底撿食生物遺體,影片內容生動,有興趣的網友不妨一觀。

1909 年時僅在伯吉斯岩層發現部分身體化石的 Hurdia victoria 奇蝦,直至近幾年方復原成現今的模樣。圖片來源: Marianne Collins 為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館 (Royal Ontario Museum) 繪製的復原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