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週前曾介紹五億五百萬年前加拿大伯吉斯頁岩層 (Burgess Shale) 之海中風貌復原影片,或許會讓許多讀者好奇,我們能夠在台灣買到伯吉斯頁岩層的這些保留軟體結構的寒武紀化石嗎? 過去十年,我印象中僅在 eBay 上看到一次販售 Marrella splendes 馬瑞拉蟲化石,而在知名的化石商網站上似乎也只有 EDCOPE Enterprise 一件已經售出的馬瑞拉蟲化標本,兩次都標註這是加拿大政府在將伯吉斯頁岩層設為保護區之前的老蒐藏品。伯吉斯頁岩層目前位處於幽鶴國家公園 (Yoho National Park) 內,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1981 年即將伯吉斯頁岩化石群列入世界遺產,依據加拿大法律國家公園保護法 (Canada National Parks Act),販售運送任何取自於國家公園內之動植物與自然所生之物都是違法行為,若要想進入 1909 年沃克特 (Charles Walcott) 當時挖掘的礦區,還必須先經過伯吉斯頁岩基金會的同意,並由領有執照的嚮導帶領方可入內,外加人數上的限制,其目的是保護這個全球重要的科學與自然遺產。 2011 年 8 月來自捷克共和國的兩位觀光客,非法採集了六塊伯吉斯頁岩層化石,引起加拿大皇家騎警搜捕。其中一名男子在警方追緝過程中甚至跳入冰冷的踢馬河企圖脫逃,但仍然被警方逮捕,兩人依據加拿大國家公園法被控有罪,並被處以 115 美元的罰款。

而在 2013 年6月7日一份外電的報導中,頗具規模的加拿大化石商 Pangea Fossils 在出口加拿大化石至日本時被海關查獲,在查獲的化石中包含很受市場歡迎的加拿大斑彩石以及出自幽鶴國家公園伯吉斯頁岩層之化石,公司負責人認罪並被處以高額罰款 7,000 美元。7,000 美元罰款中的 4,000 美元是因為違反了加拿大國家公園保護法,而另外 3,000 美元罰款是因為違反了加拿大文化財產進出口法 (Cultural Property Export and Import Act),依據加拿大文化財產進出口法,符合以下條件之化石出口必須有額外之出口許可文件:

  • 任何價值的模式標本 (type specimens)
    任何價值的琥珀化石
    超過 500 美元市場價值之脊椎動物化石標本
    超過 500 美元市場價值之無脊椎動物化石標本
    重量超過 11.25 公斤之脊椎動物化石或脊椎動物生痕化石
    重量超過 22.5 公斤之無脊椎動物化石,植物化石或包含化石之母岩

而此案中出口至日本的化石價格估計高達 83,000 美元,在海關定期抽檢中發現了這批出口貨物,海關表示裡面沒有附帶任何出口許可證明文件,並且市場價值與報關價值有很大的落差。而加拿大國家公園管理局的工作人員則無法確認這些來自伯吉斯頁岩層之化石是如何被取得的,再次強調即使初犯盜取伯吉斯頁岩層化石,依據情節大小最高可處 25,000 美元罰款。

網友若有機會去加拿大幽鶴國家公園旅遊,務必遵循當地法律,而在網路上購買高價加拿大化石時,這些海關出口風險也要多加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