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Scytalocrinus disparilis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棘皮動物門 Echinodermata
綱 (Class) 海百合綱 Crinoidea
亞綱 (Subclass) 圓頂海百合亞綱 Camerata
目 (Order) 幼枝海百合目 Cladida
科 (Family) 圓柱科 Scytalocrinidae
屬 (Genus) 圓柱屬 Scytalocrinus
種 (Species) 異種 disparilis
 
年代 古生代始石炭紀 (密西西比紀) 早期 Paleozoic Carboniferous, Lower Mississippian (Osagean Stage) (345 -340 百萬年)
產地 美國印第安納州蒙哥馬利郡克勞福茲維爾市 Edwardsville Formation,Crawfordsville,Montgomery County,Indiana,USA
尺寸 化石長約 72 mm 寬約 20 mm
 

海百合是棘皮門動物的海洋生物,外型具多條腕足,雖是動物卻有著花朵狀般的羽枝,身體表面有著石灰質的外殼,在古生代海洋中繁衍的十分興盛,在二疊紀末大滅絕事件 (Permian–Triassic extinction event) 時受到重創,目前留存下來的僅剩下 540 餘種,海百合會附著於海床,在珊瑚礁海域的海百合外表鮮艷華麗,而且還有許多有趣的共生動物,頗具觀賞價值。而經過大自然保存下來的海百合化石雖然喪失了原本艷麗的色彩,全球許多產地都保留了極為細緻的海百合化石。美國印第安納州克勞福茲維爾市 (Crawfordsville) 附近的古生代始石炭紀的石灰岩地層中,保存品質極為良好的海百合化石,深受全球蒐藏者的喜愛,由於石灰岩的硬度較低,很難有如摩洛哥,加拿大,德國,中國等地的大型海百合石板,但細微的生理特徵保存狀況比起其他海百合產地要精緻多了,由於在台灣一般蒐藏者是透過網路購買海外化石,郵寄這種小而美的的海百合相較大型海百合石板要經濟許多,這是我其中一件出自該地的標本。這個圓柱海百合旁邊還有個小珊瑚的化石,除了海百合附著在海床的固著器 (Holdfast) 沒有保存下來,其他身體各部分都有保留下來,特別是羽枝 (Pinnule) 保存的非常好,而美國印第安納州海百合似乎也很少見到保有固著器的標本 。

海百合化石這幾年在中國大陸市場炒作的十分厲害,顧名思義,這種棘皮動物外形如百合花而得名。保存良好的化石如同百合花般根、莖、冠俱全,且形態優雅,在中國市場上多株共存的大型海百合化石價格十分驚人,這些永不凋謝的花朵石板動輒百萬人民幣起價,甚至高達千萬人民幣,一般身斗小民就只能買得起這樣一個"小花朵" 了。

附帶欣賞化石狂人兄出自同一地區的海百合化石蒐藏,古生代時海百合種類繁多,我僅是愛其優美外型卻沒多深入研究,這件標本描述皆出自原始賣家所提供的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