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 年科學家在澳洲東南部外海 400 至 1,000 公尺深的海域撈起一批生物,經過 28 年的研究分析後,近日丹麥自然歷史博物館科學家 Jean Just 所領導的團隊於科學期刊 PLOS ONE 發表新的論文,將兩種生物獨立為一個新的科 (Family) ,分別命名為 Dendrogramma enigmaticaDendrogramma discoides,此兩種生物有著外皮和胃部,兩者之間有一層厚厚的膠狀物質。這兩種外形猶如蘑菇的古怪生物,無法輕易地歸類在現有生物門 (Phylum),或許與前寒武紀時期已滅絕的埃迪卡拉生物群 (Ediacaran biota) 有關。

Jean Just 表示 : 「 基本上我們是發現了一種動物,但無法放入目前的動物系統學分類中。」

但 Dendrogramma 是否真的是前寒武紀埃迪卡拉生物群的後代,還需要現代分子生物學研究提供更明確的答案,並釐清分類關係。 由於當時標本採集時,保存標本的甲醛破壞了這些標本細胞核內的核酸 (Nucleic Acids),使得無法進一步進行分子生物學研究。然而要採集深海中的新鮮標本進行分子生物學研究並不容易。

專注研究埃迪卡拉生物群,來自南澳大利亞博物館的澳洲古生物學家 Jim Gehling  表示 : 「 雖然 Dendrogramma 與埃迪卡拉生物群化石有顯著差異,但兩者之間也有著非常有意思的相似之處。」「 蘑菇形 Dendrogramma 與埃迪卡拉生物群中的 Trilobozoans 外觀有著類似的樣式 (Pattern)。」

Trilobozoans 埃迪卡拉紀的生物中的一個分類。

Rugoconites 是某些學者建議歸類在埃迪卡拉紀的生物 Trilobozoans 內的一種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