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譯自法新社 2014 年 10 月 24 日報導 http://www.middleeasteye.net/in-depth/culture/morocco-772419301

摩洛哥沙漠小鎮隱藏之化石珍寶正遭受威脅 (Morocco's hidden fossil treasures under threat in desert town)

摩洛哥東部偏遠的沙漠地區,在蔓延的棕櫚樹林中,一個綠洲小城鎮的居民們看顧了一項難得並即將消失的自然寶藏。伊爾富德 (Erfoud) 一個傳統建築入口處,迎接外來觀光客的是項不尋常的大地恩賜 - 古生物骨骼化石。印入眼簾的巨大菊石僅是數以百計古生物化石珍寶中的一件。伊爾富德 (Erfoud) 這個僅有三萬人的小鎮被地質學家和古生物學家們稱為 “世上最大的露天化石博物館”。經營禮品店的 Abdelmajid Messoudi 表示: 約在五億四千萬年至二億五千萬年前的古生代時期,摩洛哥東南部位處在海底。當地的蒐藏家 Abdeslam Kassmi 說,今日我們家園附近一百平方公里的範圍內,能找到包含三葉蟲等近 500 種的古生物化石,它們的地質年代介於五億年至四億一千萬年之間。

但科學家警告,過度的挖掘和對化石銷售控制不嚴謹,將嚴重傷害伊爾富德 (Erfoud) 的古生物學與文化遺產。在小鎮中一個博物館的展覽區,瀰漫著塵埃中一位工匠正在地上切割與拋光一件化石。Abdelmajid Messoudi  表示,這些化石採集自鎮郊外的一個採石場,運來此處後加工切片,然後再由工匠雕刻成不同的藝品,例如 : 噴泉,浴缸,甚至桌子。

伊爾富德 (Erfoud) 以化石而聞名,而摩洛哥正是世界上最大的化石供應國之一,對伊爾富德的居民而言,化石貿易是少數全年都可以帶來穩定收入的來源。

上圖與下圖照片 : 摩洛哥伊爾富德 (Erfoud) ,照片來源 : Wikimedia

科學上的價值

Ibrahim 是一位六十歲的工匠,他花了半生時間清修與雕刻化石,他向法新社記者表示;這項工作需要時間,靈巧與耐心。 “你需要慢慢地工作,你不能破壞這些非常有價值的化石,一件化石可能需要花費長達二十個小時。”。

離這博物館不遠之處,幾棟建築物內保有了小鎮上最稀有,最古老的化石寶物。蒐藏家 Abdeslam Kassmi 小心翼翼地守護幾十件化石,其價值難以估計。一些小件化石可對外銷售,最低價格約從 380 美元起跳 - 但其他多數都是 Abdeslam Kassmi 的私人收藏,他保存一個已消逝世代的遺物。其中包含距今六千五百萬年前摩洛哥地區的恐龍化石,還有被母岩固著的海龜與鱷魚化石。

然而這種歷史的珍寶都受到了威脅,拉亨卡比裡大學  (University of Errachidia) 教授 Lachen Kabiri 認為目前已探勘的地點被過度挖掘化石並以低價銷售化石都是值得關注的議題。他說 : “伊爾富德 (Erfoud) 的古生物資產舉世聞名,但其科學發展是欠缺的"。

摩洛哥東南部的沙漠地區,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 定為受保護生態圈的一部分,依據 1970年的協議,必須防止非法出口此地區文物。雖未特別提到化石,但摩洛哥法律中禁止非法貿易。然而,罕見的化石仍在摩洛哥東南區域阿拉伯傳統市集隨處可見,甚至在摩洛哥旅遊勝地 - 馬拉喀什 (Marrakech) 都可以看到其蹤跡,許多化石最後流入歐洲與北美的博物館中。

目前沒該地區化石被盜賣的確實比率,但 Lachen Kabiri 教授希望摩洛哥當局盡速建立生態保護區並加緊查緝,追回伊爾富德 (Erfoud) 這些被竊取的上古寶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