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儘管地球自然史上最大的鯊魚 - 巨齒鯊 (Carcharocles megalodon) 的牙齒化石紀錄十分豐富,但此一海中巨獸的滅絕時間點,一直存在許多爭議。由於巨齒鯊曾經位居新生代海洋中食物鏈的頂端,頂級掠食動物的滅絕對於海洋生態系統的影響甚深,也引起科學家的關心與研究。2014 年 10 月份,哥倫比亞籍鯊魚生態專家  Catalina Pimiento 於 PLOS 發表的一篇論文

When Did Carcharocles megalodon Become Extinct? A New Analysis of the Fossil Record 是近期的一項新的研究結果,此項研究認為巨齒鯊生存的年代應為新生代中新世中期 (Miocene) 至上新世之間,約為一千五百九十萬年至二百六十萬年前之間 (15.9 – 2.6 百萬年前)。

要量測一個物種滅絕的精確時間是非常困難的,因為化石記錄並不完整,找不到化石紀錄有時並不一定意味著已經滅絕,可能只是該時間區間沒有化石被保存下來,此外化石存在年代的鑑定也很難精準,僅能估算一個時間區間,因此有多種統計學上的方法來推估誤差值,並用來推算古生物物種存在的年代。這項研究採用 Optimal Linear Estimation (OLE) 統計模型搭配 53 件巨齒鯊牙化石標本的年代紀錄得到此一結果。

巨齒鯊過去曾有多種這類生存年代的研究,某些爭議性較高的研究甚至認為巨齒鯊在一萬年前仍存在海洋中,這項新研究又讓巨齒鯊牙化石蒐藏者們多了個新話題 Smile

看看我另一件巨齒鯊牙標本,這是出自美國北卡羅萊那州洛亞諾克河 (Roanoke River) 下游的標本,與之前出自同一河川標本類似,受到含鐵的沉積物影響,此河川巨齒鯊牙化石的琺瑯質會呈現紅棕色,這件標本深棕色已接近黑色了,顏色並不討喜,長側邊約 4.36 英吋,應該是個下額門齒。

這件標本比較特殊之處是錨形帶 (bourlette) 保存狀況非常好,由下圖照片中我們可以看到;齒冠表面的琺瑯質不中斷地直接延續到錨形帶區域,錨形帶保存如此好的標本不算常見,也因此即便齒尖有點缺損,當時還是奮力在 eBay 上標回了台灣。下圖照片也可以看到鋸齒狀的邊緣在靠近齒根處;有點彎曲變形呈現波浪狀,古生物學家認為是疾病造成的病理現象,也可能是上了年紀的老鯊牙,

巨齒鯊牙化石齒尖常有缺損,這與巨齒鯊掠食大型海洋哺乳動物有關,當利刃般的牙齒碰撞到獵物骨骼,經常會造成牙尖崩損,崩損的牙尖對於巨齒鯊化石的商業價格會有些影響,對於喜好蒐藏的朋友在選購時需多留意牙尖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