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非每個漂亮的巨齒鯊牙化石,都可以在海灘旁休憩時即可拾得。許多出自美國東南部的巨齒鯊牙化石都深藏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水沼澤中,採集者必須在短吻鱷與毒蛇出沒區域冒著危險尋找這些上古遺寶。2002 年時出版 Megalodon: Hunting the Hunter 書中曾提及多次;人稱 "MEGALODON MAN" 的採集專家 Vito Bertucci 先生,很不幸地在此書初版兩年後的一次潛水採集中喪生。有著十五年以上潛水採集經驗的 Vito Bertucci 先生於 2004 年 10 月在美國喬治亞州一條黑水河中喪失了寶貴的性命。至今仍不清楚當時發生了什麼事情,過去 Vito Bertucci 曾描述過在這類沼澤中的採集過程。他說 : "就好像跳進一杯咖啡,你看不到你的手在何處"。

Mercator 1569 世界地圖照片來源 : Wikipedia

相較起來,在陸地採集巨齒鯊牙就安全的多了,但是前一陣子看到一份 1960 年代標示南加州貝克斯菲爾德(Bakersfield)近郊鯊牙山 (Sharktooth Hill) 化石產地的地圖,這張地圖像極了故事中的藏寶圖,而這張藏寶圖也標示出一個不尋常的警告訊息。

仔細一看,發現加州政府提醒所有進入鯊魚山的民眾,注意可能致命的疾病感染風險。之前曾提過的鯊魚山是巨齒鯊牙的熱門產地之一,沒想到陸產鯊魚牙採集還有可能遇到這種問題。

造成這種致命疾病的病源,是一種藉由空氣傳染,生長於乾旱地區的真菌孢子,這種真菌孢子在鯊魚山附近的空氣中濃度特別高,當毫無戒心的採集者吸進肺部,此時這種真菌就會在動物的肺部開始生長,在一些嚴重的案例中,會引起高燒、 發冷,體重迅速下降,腦膜炎、 肺炎、 甚至死亡。由於這幾年全球氣候改變,這種南加州特有的峽谷熱 (valley fever) 正在擴展到貝克斯菲爾德(Bakersfield)以外的區域。

這個例子也提醒所有化石採集的愛好者,對於陌生的採集地點,一定要有熟習該地區的響導或朋友協助,並且至少兩人一同出外採集,即便在台灣夏日山野仍有毒蛇出沒,在採石之餘更要注重自身的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