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齒鯊 (Carcharocles megalodon) 由於出土的完整整套牙齒化石紀錄有限,目前有數種牙齒齒序 (Dentition) 的推論,Wikipedia 中目前是採用的是日本學者上野輝彌 Teruya Uyeno 於 1989 年論文 The description of an almost compete tooth set of Carcharodon megalodon from a Middle Miocene bed in Saitama Prefecture, Japan 的版本,此版本依據在日本埼玉縣川本町挖出的一套近乎完整的巨齒鯊牙化石來推斷齒序,此版本如下圖巨齒鯊上額與下額末端各有四顆末端牙 (Posterior),相較前面的牙齒尺寸較小,彎曲的弧度較大。照片中是一個出自美國南卡羅萊那州河流的末端牙標本,長斜邊 2.75 英吋,可以推測同排的正門齒 (Anterior) 可能會超過 5 英吋了。巨齒鯊牙的價格跟尺寸有很大的關聯,品相好的大尺寸牙價格並非人人可以接受,此時相對較小的末端牙是個很好的蒐藏標的,特殊的形狀也頗受市場歡迎。

看牙齒琺瑯質偏綠的色彩,應該是出自卡羅萊那州與喬治亞州交界處的黑水河沼澤,在此與同好分享這個漂亮的標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