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charocles angustidens 狹齒鯊也是一種已經滅絕體型巨大的古代鯊魚品種。推測存活於新生代漸新世至中新世時期,約距今 3,500 萬至 2,200 萬年前之間。此品種鯊魚被認為與巨齒鯊 (Carcharocles megalodon) 間有很密切的親緣關係。也因此與巨齒鯊一樣,此一物種的分類目前在學界仍有爭議。由於鯊魚的軟骨不易形成化石,狹齒鯊相關的化石紀錄也以牙齒與脊椎骨為主,至今僅在紐西蘭曾出土過保存完好的標本,其中包括 165 顆牙齒和大約 35 個脊椎骨。 狹齒鯊與知名的巨齒鯊牙齒有個明顯的差異,便是在牙齒兩側有小三角冠狀的邊尖 (cusps),邊尖上仍有著鋸齒。 狹齒鯊牙化石分布很廣,在北美洲,南美洲,歐洲,非洲,紐西蘭,日本,澳大利亞,馬耳他都有發現此品種牙齒化石的紀錄。狹齒鯊的體型較巨齒鯊來的小,但仍比現生大白鯊要大得多,從紐西蘭保存最好的標本來估算,其最大的牙齒長度為 9.8 公分 (3.9 英寸),推測此一鯊魚生前長度約為 9.3 公尺 (31 英尺) 長。全球都有發現超過 4 英吋長的狹齒鯊牙化石,因此最大長度很可能會超過 10 公尺。物以稀為貴,許多同好知道超過 5 英吋的巨齒鯊牙價格不斐,同樣的,長斜邊超過 4 英吋的狹齒鯊牙價格也不低。下圖兩件狹齒鯊標本是出自美國南卡羅萊納州查爾斯頓郡 (Charleston County) 南方 ACE Basin 的沼澤地區,長斜邊都不到 2 英吋,但是牙齒兩側的邊尖 (cusps) 保存得還算不錯。

而下圖這件狹齒鯊牙標本則出自美國南卡羅萊納州鯊魚牙化石採集聖地薩默維爾 (Summerville) 附近溪流,長斜邊長度也不到 2 英吋,是些物美價廉的小標本。

狹齒鯊存在的年代較巨齒鯊為早,推測也是當時海中的頂級掠食動物,可能以捕食古代企鵝 , 大型魚類 ,或是海豚,鯨魚等海中哺乳動物為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