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任職於國際自然保護聯盟,http://www.trilobites.info/ 作者;對於三葉蟲有著高度熱誠的 Sam Ohu Gon III 博士近日在 Facebook 三葉蟲社團中發文;希望能與美國史密森尼學會國立自然歷史博物館網頁負責人聯繫上,原因是下圖這個介紹該館三葉蟲館藏的網頁出了問題。

圖中介紹雖經過數億年時光的洗禮,三葉蟲化石常完美保留了眼睛的構造,網頁中選用的圖片是出自俄羅斯聖彼得堡附近出土的古生代奧陶紀裂肋蟲科 (Lichidae) 三葉蟲,這張照片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呢? 原因在於這個狀似有著裂色眼 (Schizochroal eye) 的標本是經過人工變造的,用來說明三葉蟲化石保留了完美眼睛是個不恰當的選擇,目前已知裂肋蟲目三葉蟲都是全色眼 (Holochroal eye),這個標本粒粒分明的裂色眼顯得非常突兀。由於俄羅斯聖彼得堡三葉蟲廣受全球蒐藏者歡迎,這些畫蛇添足的人工修飾作品往往能夠增加化石賣價,但也破壞了標本研究價值,這個三葉蟲標本雖非 100% 贗品,但是關鍵的生理特徵被人工變造了。關於三葉蟲眼睛的分類,可以參考過去介紹的短文

美國史密森尼學會在學術界擁有相當的地位,也因此眾多業餘三葉蟲愛好者都協助嘗試聯繫修正此網頁內容,截至目前此問題尚未被處理。目前美國國立自然歷史博物館的三葉蟲標本館藏除了來自於所屬研究團隊採集之外,也有些出自羅伯特·哈森博士 (Dr. Brian Huber) 捐贈的私人 2,000 多件收藏品,照片中出問題的標本應該是出自於此批捐贈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