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Escharopora maculata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外肛動物門 Bryozoa
綱 (Class) 窄唇綱 Stenolaemata
目 (Order) 窗孔目 Fenestrida
屬 (Genus) Escharopora
種 (Species) maculata
 
年代 古生代奧陶紀晚期 Paleozoic Upper Ordovician (Fairview Formation) (451 – 443 百萬年)
產地 美國肯塔基州布拉肯郡 Bracken County, Kentucky, USA
尺寸 化石長約 70 mm 寬約 12 mm
 

以現代角度來看四億年前的古生代奧陶紀,那可真是個水世界,在這段期間地球海平面較現代為高,地球北半球大部分被海洋所覆蓋,現今的北美洲多數區域都被淹沒在水中,這也使得美國數個州都留下了豐富的奧陶紀化石。在奧陶紀時期,海洋中已經有著出多樣化的無脊椎動物,包括筆石,三葉蟲,腕足動物,苔蘚動物,珊瑚,棘皮動物,海百合,頭足動物等,而具有脊椎的原始魚類也開始出現,美國肯塔基州,俄亥俄州與印第安那州多處地區都好保有了高品質的奧陶紀化石。照片中的化石便是出自於美國肯塔基州的苔蘚動物化石。

除了少數生長於淡水的品種外,現生苔蘚動物絕大多數都生活在海洋中。棲息在靠近大陸的淺海地區。一般都會固著在堅硬岩石,少數種類會附著在泥沙中。與珊瑚類似,苔蘚動物會攝食水中的懸浮物,利用纖毛狀的觸手冠伸出體外,將食物送進入口中,只是苔蘚動物的生理構造比珊瑚更簡單。死亡的苔蘚動物的身體表面會鈣化成堅硬的外骨骼,因此容易通過時光地洗禮留下化石。這件標本是透過顯微清修設備 (Micropreparation equipment) 所完成的逸品。除了主體的苔蘚動物化石外,還有多個扇子般  Dalmanella multisecta 腕足動物化石點綴於側,四億五千萬年前的海底縮影就收納在這小小的石塊上。

從照片中可以看出清修的品質相當了得,這是出自現在居住於美國辛辛那提的 Jerry Rush 老先生的清修作品,Jerry Rush 的清修作品頗受市場歡迎,我手上目前有三件出自他的化石標本,這是其中的一件,另外一件則是這件印第安那州奧陶紀腕足動物標本,剩下的一件有機會再與大家分享。

苔蘚動物化石外觀都差不多,詳細品種鑑定無法透過外觀就能辨識。古生物學家必須透過切割,研磨,拋光等破壞化石標本來檢查內部結構,才能確定化石詳細品種,這件化石的學名標示是 Jerry Rush 先生的原始標示,在此直接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