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Illaenus schmidti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聳棒頭蟲目 Corynexochida
亞目 (Suborder) 斜視蟲亞目 Illaenina
總科 (Superfamily) 斜視蟲總科 Illaenoidea
科 (Family) 斜視蟲科 Illaenidae
屬 (Genus) 斜視蟲屬 Illaenus
種 (Species) 史氏種 schmidti
 
年代 古生代奧陶紀中期 Paleozoic Middle Ordovician (468 - 460 百萬年)
產地 俄羅斯聖彼得堡 Vilpovitsy quarry, Saint-Petersburg, Russia
尺寸 化石長約  62 mm 寬約 50 mm
 

圖中照片是我另一個俄羅斯 Illaenus 斜視蟲屬的標本- Illaenus schmidti 史氏斜視蟲,是此區域出土的斜視蟲中較常見的品種,大的誇張的頭部搭配淡褐色的方解石外殼,是十分討喜的三葉蟲品種。這也是在2008年年底全球經濟惡化後我購入的化石標本。過去超過 6 公分長攤平的俄羅斯斜視蟲標本,大都要在 200 塊美金以上成交,最近明顯價位有些下滑。

斜視蟲屬大約有五十多個種,而俄羅斯附近出土常見的也有十餘個種,每個看起來都差不多,之前我實在很好奇這些採集者到底怎麼辨認斜視蟲屬的品種。最近與幾個當地化石採集者透過 eMail 詢問後發現,他們都共同談到一本重要著作 - Friedrich Schmidt (1832 -1908 年) 的 "Revision der ostbaltischen silurischen Trilobiten" (1881-1907) ,這本書應該是古生物學家 Friedrich Schmidt 的最後一本著作,寫完後沒多久就過世了。大多這些俄羅斯化石獵人並非古生物學專家,就按照這本書的內容按圖索驥,所清修出來的化石看起來像哪一個,就給它安上個種名,在這種狀況下謬誤就很難避免了。我在台灣各大圖書館所提供的書目查詢網頁上,都沒能找到這本百年前的出版品。當時賣方補了張此書中的插圖給我,以證明這個標本是 Illaenus schmidti 史氏斜視蟲。如下圖所示,史氏斜視蟲頰刺 (genal angle/genal spine) 較為尖,與我的標本看來頗為神似,也只能這樣認定品種了。

Friedrich Schmidt 當年論文中所使用的化石標本,都被保存在俄羅斯聖彼得堡 Karpinsky 博物館,1965年某位學者想檢視這批歷史標本時,才發現由於二次大戰的因素,Friedrich Schmidt 當年的標本已經被分散在多個地方,包含了當時蘇聯中央科研地質勘探博物館與列寧格勒大學。目前這些標本分散在俄羅斯科學研究院與愛沙尼亞,挪威和德國的博物館中。經過了戰亂所造成的多次遷移,這批標本目前約有 70% 被保存下來,近代學者跨國合作將這批標本重新攝影,並公開在挪威奧斯陸大學古生物博物館網站上,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去看看這些超過百年歷史的三葉蟲標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