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隔十四年後,電影侏羅紀公園系列的第四部作品侏羅紀世界 (Jurassic World) 即將在今年夏天上映,故事背景設定在前一集的 20 年後,原本荒廢的侏儸紀公園再次開張,園內的設備也大幅更新,電影預告片日前已經公布,巨大的滄龍自水中竄出吞下大白鯊,視覺效果頗驚人,預期今年暑假又將掀起一波恐龍熱潮。改編自小說的侏羅紀公園系列電影,描述科學家由被琥珀封印蚊子中取出了含有恐龍 DNA 的血液,進而成功復活了恐龍的科幻故事。

琥珀是古代松科植物的樹脂埋藏於地層,經過漫長歲月的演變而形成的化石。由於琥珀表面常保留著當初樹脂流動時產生的紋路,內部經常可見氣泡及古老昆蟲或植物碎屑,或許是電影的影響,封印了昆蟲的琥珀在市場上廣受歡迎。但是市場上中生代的琥珀並不算常見,只有出自緬甸的標本在商業市場流通,價位相對也較高,多數標本是來自多明尼加與波羅的海沿岸的新生代琥珀。下圖是我唯一一件琥珀標本,是出自波羅地海海岸立陶宛;約四千四百萬年前至五千萬年前留下的古生物遺跡。四千萬四百萬年前的新生代始新世,當時歐洲北部保有大片森林,樹脂由今日松杉的祖先植物裏淌下。滄海桑田,這些原始森林沒入海中被泥土沈積物掩埋,這類樹脂因此得以保存,成為今日波羅的海沿岸的琥珀化石。這件標本只有 2.5 公分寬,裡面包覆了幾隻蚊蟲。

放大二十五倍後攝影看得比較清楚了,兩三隻可憐蟲被封在琥珀內四千多萬年。在台灣談到琥珀,就不可能不提到琥珀寶寶的眾多蒐藏,對於琥珀有興趣的朋友,一定不能錯過琥珀寶寶的部落格與露天賣場

今年四月一日的愚人節,www.trilobites.info 每月三葉蟲標本是下圖這張被琥珀封印的奇異蟲屬三葉蟲,是什麼三葉蟲品種就不用深究了,這個時空錯亂的假貨若是真的存在,以後就有機會看到電影寒武紀公園了 Smi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