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Peronopsis interstricta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球接子蟲目 Agnostida
亞目 (Suborder) 球接子亞目 Agnostina
總科 (Superfamily) 球接子總科 Agnostoidea
科 (Family) 胸針形球接子科 Peronopsidae
屬 (Genus) 胸針形球接子屬 Peronopsis
種 (Species) interstricta
 
年代 古生代寒武紀中期 Paleozoic Middle Cambrian (507-505 百萬年)
產地 美國猶他州米勒德郡 Wheeler Shale Formation, Millard County, Utah, USA
尺寸 化石長約 9 mm 寬約 3 mm
 
 

Agnostida 球接子目三葉蟲是比較早期的三葉蟲品種,也是浮游在海中的三葉蟲,寒武紀早期地層就被發現出來,到了奧陶紀晚期就滅絕了。球接子目三葉蟲體積都很小,許多標本長度都不到 6 mm,這個標本是化石狂人兄讓給我的標本,長度約有 9 mm,算是比較大的化石標本。球接子目三葉蟲的尾部與頭部的形狀大小都差不多,而大部分球接子亞目三葉蟲又沒有眼睛,這些因素使得分辨牠們的頭尾是非常困難的,也因此球接子目是否該歸類為三葉蟲綱都存在著爭議。球接子目三葉蟲在世界各地都有出土的紀錄,包括北美洲、歐洲、澳大利亞與中國大陸。胸針球接子屬三葉蟲是盲眼的三葉蟲,因此有學者推測它是生活在深海缺乏光線的環境,胸針球接子屬三葉蟲僅有2個胸節,下圖是放大 50 倍的照片,可以清楚看出兩個胸節。

20080617_215023

由於球接子三葉蟲沒有面縫合線(facial suture)與眼睛,要判斷哪邊是頭?哪邊是尾? 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有學者認為可有者兩個胸節的尖端的方向,來決定頭尾,以下張照片來看,我猜頭部應該是右方吧。

 
球接子目三葉蟲形態特殊,胸針球接子屬三葉蟲價格又不高,是三葉蟲蒐藏者必備的標本之一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