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akedeathassemblage1 多個三葉蟲化石嵌入在單一母岩上,常被戲稱為 Death Assemblage。Death Assemblage 由於完整被保存下來的困難度高,在加上多個化石需要清修,價位較單一三葉蟲化石高的多了。這也造成了大量假造之現象發生,此類假造之化石可分為兩類,第一類是完全灌鑄假造,如之前提到完全由鑄造而成的假化石,此類 Death Assemblage 以工具鋸開後,可以清楚看出兩層不同顏色的夾層。因此母岩表面與底層若顏色差距甚大,就有這類假化石的風險,不過現在許多三葉蟲化石母岩表層多用修磨機或小型噴砂機處理過,不容易看出原始的顏色了。第二類是將多個真的三葉蟲化石組合在單一母岩上,來混充 Death Assemblage ,也常見在低價位的真的三葉蟲化石內混入一些高價位的假造三葉蟲化石,再組合於母岩上。
多個年代不同品種不同的三葉蟲同在一塊母岩的假造 Death Assemblage  
FakeDeathAssemblage 第二類 Death Assemblage 的假造方式,在摩洛哥與俄羅斯聖彼得堡近郊出售的化石中都曾發現過。第二類 Death Assemblage 假造的方式,並不容易判別真偽,因為它們是真化石;假組合。有些假造者不具備專業知識,隨意組合不同年代不同地層出現的品種,藉由購買前的蒐集品種資訊的準備工作,就可以判別出來。但若是相同品種的 Death Assemblage 大概只能從母岩表面岩石紋理與三葉蟲與母岩間的接縫處觀察了。因此若非出自可信賴的賣方,最好不要隨便購買這類 Death Assemblage。

若是 Death Assmblage 是在石板上呈現,則被戲稱為Mortality Plates,有時多達數十隻三葉蟲交疊呈現,這類化石極為昂貴,價格達上萬美金亦所在多有。最常見到上 Mortality Plates 的品種就是 Redlichiida 目 Paradoxididae 科 Paradoxides 屬三葉蟲化石 ,奇異蟲屬三葉蟲體積大價位高,由奇異蟲所構成的 Mortality Plates 理當只有採購預算充裕的博物館才能取得,但在網路上仍時常可見到 eBay 上以超低價在拍賣這類古生物寶藏。
摩洛哥人工組合 Death Assemblage 實況,原始圖片來源 Flickr 用戶 ajmiller82  
 
奇異蟲屬三葉蟲化石偽造與過度修飾的狀況十分常見,摩洛哥地區化石賣家常為了增加奇異蟲的賣相,拿起畫筆為真化石著色。在 Flickr 上知名三葉蟲搜藏家 Peter Cameron 在他的網頁中曾貼出他的奇異蟲 Mortality Plates ,並引起討論。此蒐藏品不見得是假化石,但是橘紅色的部分可能是賣方為了增加賣相,著色補畫的結果。回應他的網友 Aaron Miller 提到過去水洗奇異蟲 Mortality Plates 的經驗,當人工著色的色彩被水清洗後,其慘狀可想而知。
Paradoxides
Redlichiida 目 Paradoxididae 科 Paradoxides 屬奇異蟲 Mortality Plates ,原始圖片來源 Flickr 用戶 Peter Cameron
 

石尚礦物化石博物館的館訊中過去也有化石真假分辨的的主題,同樣也提到了水洗式鑑定法,這種運用水刷洗化石表面的方式,通常作假的地方會顯現出來,但是需視圍岩種類而定,有些化石用水清洗過後就水解報銷了,也因此一般人勿輕易嘗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