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之前看的前四個案例,我懷疑是假造程度很高的三葉蟲化石,但"假造"兩字的判定,實際上可以區分為不同的程度,我們時常談及的"修補"算不算是種假造?  "修補"這件事或許對於不同的蒐藏者會有著不同的接受程度。德國三葉蟲化石社群 http://www.trilobita.de/ 內曾有專家建議賣方,依據化石修補程度區分為以下等級,並在銷售時明確標示。
 
三葉蟲化石自然的程度 描述

自然化石 Natural

完全自然未經修補之化石,對於母岩較薄之化石,允許加強保護以防止斷裂。

加強後之化石 Enhanced

化石表面經過漂白或輕微著色,加強化石色彩對比以便觀察。
翻新後之化石 Restored 以人工材質小範圍修補缺損的外甲。

重新組合後之化石 Reassembled

依據可信之論文,將開採時散落的三葉化石組合還原。

重建後之化石 Reconstructed

將三葉蟲化石缺少部分,由人工材質補上。例如某些品種三葉蟲化石經常缺少活動頰,或是背上的棘刺,此時運用人工材質加以重建,而重建部分的顏色,由重建者自己所決定。

經過設計後之化石 Designed

依自我創意在三葉蟲化石上以人工材質更改外觀與著色。

組合化石 Composed / Mounted

將原先獨立的化石組合在一起,或是黏貼在其它的母岩上。

鑄造模型 Cast

完全鑄模而成的三葉蟲化石複製品。若是以真化石的價格出售,便是欺騙的行為。
 
顏色越接近紅色的真實性越低。以目前網路上知名的化石販售網站,對於修補程度的標示是很有限的,事實上銷售化石商家若非銷售自己清修的化石,也很難提供詳細的修補資訊。以台灣地區而言,即便是背後有專業恐龍化石清修團隊的石尚自然探索屋,其所販售的三葉蟲化石也非自己團隊清修的,在這種狀況下,只要三葉蟲不是完全假造;品種與年代判別不要標示錯誤,對蒐藏者而言就已經謝天謝地了。
 
對於三葉蟲化石修補程度的取捨,我自己內心中也曾"掙扎"過多次,畢竟我不是古生物學家,我不會用我的蒐藏品來發表論文,而在家中擺設出來的三葉蟲若是外貌過於醜陋,自己看了也很難過。我自己的原則是,我選購的三葉蟲化石必須看的到生理特徵與細節,為了美觀 "重建後之真化石" (Reconstructed) 是我可以接受的,但若將化石打蠟磨光到完全喪失生理細節,或是重建修補的部分比例高過真實化石,我就無法些受了,畢竟重建修補的部分是不會有細微的生理特徵的。為了增加化石的賣相,賣方做些必要的修補是難免。下面這段影片即可看到在摩洛哥清修人員工作實況,其中一段可以看到清修者以補土為一個海百合化石補上缺損的部分。
 
 
 
下圖出自 2004 年俄羅斯科學研究院 (Paleontological institute,Russian Academy of Sciences) 資深院士 Ivantsov, A.Yu 論文 Determining Ordovician Asaphid trilobite species by shape in the vicinity of Saint Petersburg。俄羅斯聖彼得堡附近出產的三葉蟲化石中,櫛蟲 Asaphida 目占很高的比例,但俄羅斯出產的櫛蟲也最常被修補的如同陶瓷藝術品般的漂亮,這之間沒有對與錯的問題,消費者的採購習慣決定了賣方如何清修這些化石。由下圖 10 的自然化石中,我們可以看到活動頰上清楚的頭部孔隙 (這些自然孔隙是需在光線明亮處才看的清楚,與灌模的氣泡小孔是不一樣的),圖 11 與圖 12 則可看到許多細微的紋路,這點要在市場上販售的俄羅斯三葉蟲化石中找到還真不容易,因為許多生理細節都為了美觀而被磨掉了。
AsaphusDetail
多種 Asaphus 屬三葉蟲化石放大攝影,原始圖片來源 http://macroevolution.narod.ru/ivantsov/ivantsov.htm
 
最近有幸,承蒙化石狂人願意割愛,賣給我一個目視可以看見活動頰孔隙與部分紋路的 Asaphus 櫛蟲屬三葉蟲化石,這個兼具美麗與生理特徵的俄羅斯三葉蟲真是讓我愛不釋手。
Asaohus
Asaphida 目 Asaphidae 科 Asaphus kotlukovi tumidus 三葉蟲,原始圖片來源 化石狂人
 
除了化石表片的自然孔隙與紋路,之前我們常提到的複眼這項生理特徵,為何俄羅斯櫛蟲 Asaphus 屬三葉蟲上看不到呢?這是因為櫛蟲屬三葉蟲複眼很小,肉眼與一般 10 倍放大鏡是看不到的。下圖出自德國三葉蟲社群  http://www.trilobiten.de,從圖 G 中可以看到 Asaphus 屬三葉蟲複眼直徑大約 50μm(1mm=1000μm),想要看得清楚要放大 100 倍的顯微攝影才看的到了,若不是隨身帶著手持式顯微鏡與筆記型電腦,大概不會有人用複眼來作為 Asaphus 櫛蟲屬三葉蟲真假判斷的依據吧。
Asaphus-expansus-Taf
Asaphida 目 Asaphidae 科 Asaphus expansus 三葉蟲,原始圖片來源 http://www.trilobiten.de/
 

  下圖出自 2004 年俄羅斯科學研究院 (Paleontological institute,Russian Academy of Sciences) 資深院士 Ivantsov, A.Yu 論文 Determining Ordovician Asaphid trilobite species by shape in the vicinity of Saint Petersburg。俄羅斯聖彼得堡附近出產的三葉蟲化石中,櫛蟲 Asaphida 目占很高的比例,但俄羅斯出產的櫛蟲也最常被修補的如同陶瓷藝術品般的漂亮,這之間沒有對與錯的問題,消費者的採購習慣決定了賣方如何清修這些化石。由下圖 10 的自然化石中,我們可以看到活動頰上清楚的頭部孔隙 (這些自然孔隙是需在光線明亮處才看的清楚,與灌模的氣泡小孔是不一樣的),圖 11 與圖 12 則可看到許多細微的紋路,這點要在市場上販售的俄羅斯三葉蟲化石中找到還真不容易,因為許多生理細節都為了美觀而被磨掉了。 AsaphusDetail 多種 Asaphus 屬三葉蟲化石放大攝影,原始圖片來源 http://macroevolution.narod.ru/ivantsov/ivantsov.htm   最近有幸,承蒙化石狂人願意割愛,賣給我一個目視可以看見活動頰孔隙與部分紋路的 Asaphus 櫛蟲屬三葉蟲化石,這個兼具美麗與生理特徵的俄羅斯三葉蟲真是讓我愛不釋手。 Asaohus Asaphida 目 Asaphidae 科 Asaphus kotlukovi tumidus 三葉蟲,原始圖片來源 化石狂人   除了化石表片的自然孔隙與紋路,之前我們常提到的複眼這項生理特徵,為何俄羅斯櫛蟲 Asaphus 屬三葉蟲上看不到呢?這是因為櫛蟲屬三葉蟲複眼很小,肉眼與一般 10 倍放大鏡是看不到的。下圖出自德國三葉蟲社群  http://www.trilobiten.de,從圖 G 中可以看到 Asaphus 屬三葉蟲複眼直徑大約 50μm(1mm=1000μm),想要看得清楚要放大 100 倍的顯微攝影才看的到了,若不是隨身帶著手持式顯微鏡與筆記型電腦,大概不會有人用複眼來作為 Asaphus 櫛蟲屬三葉蟲真假判斷的依據吧。 Asaphus-expansus-Taf Asaphida 目 Asaphidae 科 Asaphus expansus 三葉蟲,原始圖片來源 http://www.trilobiten.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