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Illaenus wahlenbergi (revaliensis)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聳棒頭蟲目 Corynexochida
亞目 (Suborder) 斜視蟲亞目 Illaenina
總科 (Superfamily) 斜視蟲總科 Illaenoidea
科 (Family) 斜視蟲科 Illaenidae
屬 (Genus) 斜視蟲屬 Illaenus
種 (Species) 華倫氏種 wahlenbergi (revaliensis)
 
年代 古生代奧陶紀中期 Paleozoic Middle Ordovician (Zone Asaphus expansus, Kunda Horizon, Darriwilian stage) (468-460 百萬年)
產地 俄羅斯聖彼得堡 Lava River, St. Petersburg, Russia
尺寸 化石長約 48 mm 寬約 35 mm
 
IMG_5883[1]
IMG_5884[1]

這是一隻型態很生動的俄羅斯斜視蟲,渾圓的頭部向後延伸出優雅的曲線。俄羅斯斜視蟲品種大都在 19 世紀時發表,要找到品種辨識的相關論文非常困難,因此只好請俄羅斯的化石商協助,自俄羅斯聖彼得堡當地圖書館,影印了 Friedrich Schmidt 著述 "Revision der ostbaltischen silurischen Trilobiten" (1881-1907) 第三冊關於斜視蟲的插圖 ,以供品種比對之用。"Revision der ostbaltischen silurischen Trilobiten" (1881-1907) 共計六巨冊全部以德文撰寫而成,時至今日絕版已近百年,世上僅有少數幾間大型圖書館內有館藏此套巨著,即使請人影印了幾張插圖也被索取了不少金錢,知識的價格可真不遜於這些化石標本。此斜視蟲頭部有著如同戒疤般的暗色點 (Dark markings),在眾多大同小異的斜視蟲算是個較容易辨識的品種,在 Friedrich Schmidt 的 Revision der ostbaltischen silurischen Trilobiten 書中將此斜視蟲歸類為 Illaenus revaliensis,最近這幾年又被變更歸類到 Illaenus wahlenbergi。

IMG_5874[1]
image IMG_5873[1]
暗色點 (Dark markings) 是項很有意思的生理特徵,由於從未發現過保存了三葉蟲肌肉系統 (muscular system) 的化石,現今對於三葉蟲肌肉系統推論,大多是由觀察現生節肢動物而來的,而這些暗色點被認為是肌肉與外殼連接的點。一般暗色點都是腹面清修的化石上才能看得出來,有時還須借助酒精擦拭方能清楚看到這些暗色點。斜視蟲頭部外殼內面大都有著四對暗色點,而此種斜視蟲如圖所示,即使在頭部外殼表面也可清楚看到這些暗色點,是十分有意思的標本。此外,一般斜視蟲大都是 10 個胸節,而這個標本僅有 9 個胸節,可能是個尚未發育成熟就結束生命的可憐蟲,歷經四億六千萬年的埋藏後再次重見天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