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Cybele woehrmanni  (Cybele bellatula wohrmanni)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鏡眼蟲目 Phacopida
亞目 (Suborder) 手尾蟲亞目 Cheirurina
總科 (Superfamily) 手尾蟲總科 Cheiruroidea
科 (Family) 彗星蟲科 Encrinuridae
亞科 (Subfamily) 西芭莉蟲亞科 Cybelinae
屬 (Genus) 西芭莉蟲屬 Cybele
種 (Species) woehrmanni (bellatula wohrmanni)
 
年代 古生代奧陶紀中期 Paleozoic Middle Ordovician (Zone Asaphus expansus, Kunda Horizon, Darriwilian Stage) (468-460 百萬年)
產地 俄羅斯聖彼得堡 Saint Petersburg,Russia
尺寸 化石長約 35 mm 寬約 21 mm
 

這是個比較高價的三葉蟲標本,產自俄羅斯聖彼得堡近郊的西芭莉蟲屬三葉蟲。此屬三葉蟲在波羅地海周邊的國家;如挪威、瑞典都有出土紀錄,但就標本品質而言,還是聖彼得堡的為佳。這是一種小型的三葉蟲,長度最大可達 45 mm,只要長度超過 40 mm 的價位都很高。古生代奧陶紀時,現今俄羅斯拉多加湖 (Lake Ladoga) 流域附近是一個濁度很高的內陸海,Asaphus 櫛蟲屬三葉蟲眼柄 (eyestalks) 隨之變長演化以適應環境,Asaphus kowalewskii 卡瓦拉櫛三葉蟲 就是一個演化的實例,同一時期眼柄變長的並不只有櫛蟲,也包含了照片中的西芭莉蟲。要從俄羅斯運送這種長眼柄的品種到台灣要冒很高的風險,細長眼柄很可能在運送途中折斷,這個標本萬幸可以完整無缺的抵達台灣,而 nan 大哥這個珍貴的Cybele panderi 三葉蟲標本就沒這麼幸運了

 

西芭莉蟲胸部與尾部邊緣的尖刺,推測有如雪靴鞋底的釘子,有助於插入固定在鬆軟的海底沉積物表面,而長眼柄則讓他可以潛藏在沉積物中,以潛望鏡般的雙眼觀察外部狀況。這隻三葉蟲在 1881 年被古生物學家 Friedrich Schmidt 訂種為 Cybele bellatula wohrmanni ,近年來在分類上被提升為一個獨立的種,學名也變為 Cybele woehrmanni

西芭莉 (Cybele) 原意是古代弗里吉亞 (Phrygia) 文明所信仰的大地女神,弗里吉亞位處於今日的土耳其,西元前 1180 年弗里吉亞人(Phrygian)勢力崛起,與希臘城邦交互影響,Cybele 西芭莉女神就是希臘神話中的姬亞 (Gaia),姬亞這個字在西方文化圈等同於地球的代名詞,在希臘神話中姬亞與天空之神生出了希臘眾神,包含了宙斯(Zeus) 都是她的孫子。有個這麼高貴偉大的屬名,但此屬三葉蟲的長相,實在不像個地球生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