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Paradoxides gracilis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萊得利基蟲目 Redlichiida
亞目 (Suborder) 萊得利基蟲亞目Redlichiina
總科 (Superfamily) 奇異蟲總科 Paradoxidoidea
科 (Family) 奇異蟲科 Paradoxididae
屬 (Genus) 奇異蟲屬 Paradoxides
種 (Species) 纖細種 gracilis
 
年代 古生代寒武紀中期 Paleozoic Middle Cambrian (Drumian Stage , Paradoxides gracilis Biozone) (510 - 505 百萬年)
產地 捷克波希米亞 Vinice hill, Jince Formation, Bohemia, Czech Republic
尺寸 化石長約 22 mm 寬約 14 mm
 

這是出自捷克知名古生代地層的三葉蟲標本 Paradoxides gracilis 纖細奇異蟲,纖細奇異蟲是該地層代表性的品種,這種生存在古生代寒武紀中期的三葉蟲在 1772 年即被發表描述,由於1771 年西方動物學界才判定三葉蟲是一種全新的古代物種,因此纖細奇異蟲是最早被人類關注到的三葉蟲之一,也是捷克波西米亞最早被發現的三葉蟲。越早被發現的品種歷經的分類變更也越多,直至 1958 年捷克二十世紀發表最多三葉蟲論文的古生物學家 Milan Šnajdr 才將其分類與命名確認。奇異蟲屬於體型較大的三葉蟲品種,纖細奇異蟲長度大約落在 2 至 10 公分之間,體型瘦長有著新月般的眼睛,半圓形的頭部兩側有著長長的頰刺,頭部有著梨狀突起的頭鞍,胸節數量大約 20 節,連接著一個與頭部相較小的不成比例的尾部。


一般三葉蟲成長分為三個階段 ,分別是原甲期 (Protaspid period),中年期 (Meraspid period) 與成年期  (Holaspid period),每個階段外觀都會有所改變,這個標本只有兩公分多一點,是成年期早期的標本,纖細奇異蟲在此階段胸節會有一對長長的肋刺,在照片中可以看的出來,這對長刺似乎成年後會逐漸消失,在大型標本中就見不到了。左下方是成年後纖細奇異蟲的手繪圖,此圖是由 Sam Gon III 博士所繪製 。
左下方原始圖片資料來源: http://www.flickr.com/photos/samgon/518955171/ 
賣方宣稱這個標本是在 1982 年時在布拉格西南方葡萄園丘 (Vinice hill) 附近被挖掘出來,目前該地區目前已經是捷克國家自然保護區,並且禁止未經授權的開採。自十八世紀起該地區的纖細奇異蟲就被大量開採,加上現今貨源已經斷了,市場上大多是這類二三十年前的標本,因此大型纖細奇異蟲很少有完整漂亮的化石流通,如果有價格也高的驚人,這個標本雖然缺了一個活動頰,整體品質還算是不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