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Dalmanites limulurus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鏡眼蟲目 Phacopida
亞目 (Suborder) 鏡眼蟲亞目 Phacopina
總科 (Superfamily) 達爾曼蟲總科 Dalmanitoidea
科 (Family) 達爾曼蟲科 Dalmanitidae
屬 (Genus) 達爾曼蟲屬 Dalmanites
種 (Species) limulurus
 
年代 古生代志留紀早期 Paleozoic Lower Silurian (443-428 百萬年)
產地 美國紐約州西部 Rochester Shale Formation,Middleport,New York,USA
尺寸 化石長約 38 mm 寬約 22 mm 與另一隻長約 35 mm 寬約 22 mm
 

Phacopina 鏡眼蟲亞目下分為 Phacopoidea 鏡眼蟲、Dalmanitoidea 達爾曼蟲、Acastoidea 星尾蟲三個總科。之前已經看過了我的 Phacopoidea 鏡眼蟲總科的標本Acastoidea 星尾蟲總科標本,而昂貴的達爾曼蟲總科我總是找不到預算內可以蒐藏的對象,直至近日總算一償所願,讓鏡眼蟲亞目下三個總科都有了標本,這兩隻Dalmanites 達爾曼蟲屬三葉蟲出土自紐約州羅徹斯特(Rochester) 附近的頁岩岩層。在 1817 年至 1825 年美國在水牛城附近的伊利湖修築運河,施工期間在徹斯特頁岩開採出大量志留紀的海洋生物化石,而 Dalmanites limulurus 就是其中之一,此三葉蟲在 1832 年就被古生物學家訂種。就我手邊的資料來看 Dalmanites limulurus 應該是整個達爾曼蟲總科中最早被人類研究的品種,也是達爾曼蟲總科中最具代表性的品種。Dalmanites limulurus 三葉蟲的種名,可能是緣自於現存的活化石 - 美洲 Limulus polyphemus  的外型而來,如下圖我們可以看到達爾曼蟲總科最明顯的特徵,就尾部略小於頭部的 (subisopygous) 體態,並且在尾部末端有著細長尖銳的尾刺,這個尾刺與現生的尾部十分神似。

 

達爾曼蟲總科既然隸屬於鏡眼蟲亞目,因此在下圖中我們可看到裂色眼 (schizochroal eye) 的水晶體結構,由於頁岩是薄頁狀易裂的結構,開採化石時要保存細緻的複眼,要比石灰岩來的困難,此標本中兩隻達爾曼蟲長度都不到 4公分,賣方又無法提供詳細眼部特寫照片,在沒有收到化石前,我實在沒把握複眼保存狀況如賣家所說的那麼好,也可能是這個原因讓價位沒持續有飆高,實際收到化石後發現複眼雖有損傷,但還可以看得出來。

Dalmanites eye
現今紐約州羅徹斯特(Rochester) 附近重要化石出土地點幾乎都被私人化石礦區所擁有,使得化石價格偏高,這塊鐵灰色的頁岩又厚又重,讓花費了我不少運費。萬幸是沒被財力雄厚又酷愛蒐藏的日本人看上,能讓我以有限的金費買回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