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Hollardops mesocristata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鏡眼蟲目 Phacopida
亞目 (Suborder) 鏡眼蟲亞目 Phacopina
總科 (Superfamily) 星尾蟲總科 Acastoidea
科 (Family) 星尾蟲科 Acastidae
屬 (Genus) Hollardops
種 (Species) mesocristata
 
年代 古生代泥盆紀中期 Paleozoic Middle Devonian (398 - 385 百萬年)
產地 摩洛哥小阿特拉斯山脈 Djebel Issoumour , Atlas Mountains Morocco
尺寸 化石長約  68 mm 寬約 48 mm
 

這是我另一個鏡眼蟲目鏡眼蟲亞目的標本,與之前展示過的 Metacanthina sp. 短尾刺蟲屬三葉蟲同隸屬於星尾蟲科的 Hollardops 屬三葉蟲 。星尾蟲科共同的特徵,就是頭部 (cephalon) 有三對頭鞍葉,有著又長又尖的頰刺 (genal angle/genal spine),而尾部 (pygidium) 通常有五對尖刺。Hollardops 屬三葉蟲既然隸屬於鏡眼蟲亞目,因此在下圖中我們可看到清楚的裂色眼 (schizochroal eye),一對裂色眼大而明顯,足足環繞了180度的範圍,可以直接看到背後的狀況。這個標本整體狀態不算很漂亮,但是重要的生理特徵很明確,雙眼複眼保存狀況非常好,價錢也不算太貴,也就買回來了。

1997 年古生物學家 Pierre Morzadec, Bruce Lieberman 與 Gerald Kloc 發表了系列論文,將過去自 1952 年定種的摩洛哥三葉蟲 Asteropyge mesocristata  做了分類上的更動,也因而建立一個全新的 Hollardops 屬三葉蟲。所有星尾蟲科三葉蟲都是 11 個胸節 (segmented thorax),三葉蟲的胸節可視狀況捲曲以保護自己的身體,三葉蟲尾部 (pygidium) 雖然也有類似的環節,但卻是無法彎曲的固定結構 。以我之前展示過的 Metacanthina sp. 短尾刺蟲屬三葉蟲做比對的範本,我們可以由下圖清楚看到 11 個胸節環環相扣。

MetacanthinaThoracicSegments

而 Hollardops 屬三葉蟲是唯一有 10 個胸節 (segmented thorax) 的星尾蟲科品種,這也是 Hollardops 屬之所以獨立成為一個屬的主要原因,許多化石販售者常分不清楚 Metacanthina 屬與 Hollardops 屬間的差異,因而標示了錯誤的資訊,其實判斷的方式並不困難,由下圖中我們可以看到這個 Hollardops 屬三葉蟲的 10 個胸節。

HollardopsThoracicSegments
業餘三葉蟲化石蒐藏者的標本,仍有機會對正統科學研究有所幫助,Yahoo! Trilobites Club 曾發起一個研究計畫 International Workgroup on Hollardops variants,期望由全球三葉蟲蒐藏者貢獻自己 Hollardops 屬三葉蟲標本照片,以便蒐集足夠的標本數量來了解 Hollardops 屬三葉蟲裂色眼的變化,這是項有意義的活動,摩洛哥對於化石開採沒有任何限制,古生物學家採集標本速度可能不如當地靠採集化石維生的老百姓,要有足夠的標本數量供研究之用,可能真的要靠網路社群的協助了。這個研究案也讓我們手中的標本,不再只是放在櫥櫃裡的私人蒐藏品,搖身一變成跨越國研究計畫的一員。但是後來看到每個化石標本照片必須標示清修者姓名,絕大多數的化石供應商很難提供這項資訊,而我的標本也就不符合資格了,讓我少了一個滿足虛榮心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