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 2009年5月7日 Discovery News 的報導,在葡萄牙北部阿羅卡(Arouca)一個採石場發現的巨大三葉蟲化石標本,近日在地質學相關期刊發表,這個標本可能是有史以來發現的最大三葉蟲標本。過去的三葉蟲化石標本紀錄為 2000 年在加拿大馬尼托巴省 (Manitoba) 出土的 Isotelus rex 三葉蟲,長度為 72 公分( 28.3 英吋)。

去年葡萄牙阿圖薩大學 (Artur Sa of the University) 的研究人員 Tras-os-Montes 與 Alto Douro 發現了一群長達 50 公分至 70 公分 (19.7和27.6英吋) 的三葉蟲化石標本。其中兩個三葉蟲化石長達 90 公分 (35.4 英吋) 可能是已知最大的三葉蟲標本,在西班牙附近的三葉蟲化石多小於 10 公分,但在此一採石場出土的三葉蟲化石,很多超過 30 公分。

trilobites-540x380
葡萄牙所發現之巨型三葉蟲 Mortality Plates, 原始圖片來源 : Discovery News
090511-giant-trilobites-swarms-picture_big
葡萄牙所發現 90 公分長三葉蟲,原始圖片來源 : National Geographic

 

大部分的三葉蟲品種成蟲大小,介於 2 到 5 公分,科學家們也很難解釋為何有少數品種成蟲的大小,可以長到將近 100 公分。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館的學者 David Rudkin 推測,過去紀錄保持品種 Isotelus rex 之所以可以長到這麼大,很可能跟在古生代奧陶紀時期,加拿大位處於熱帶水域,豐富的資源讓三葉蟲能夠長的較為巨大。

此次發現的三葉蟲品種巨大化原因卻不相同,這次發現的應該是生活在四億六千五百萬年前在南極淺海的 Ogyginus forteyi 三葉蟲,Ogyginus 屬三葉蟲與 Isotelus 屬三葉蟲同屬於 Asaphida 櫛蟲目 Asaphina 櫛蟲亞目 Asaphoidea 櫛蟲總科 Asaphidae 櫛蟲科,本就屬於體型較大的品種,但 Ogyginus forteyi 三葉蟲所在之極地海域,依據推測則是因為冷水域缺氧,生處於極地海域的生物必須減緩新陳代謝方可存活,也因此也會造成生物品種巨大化,這與現代極地海洋出產的巨型帝王蟹是一樣的道理。至於為何成百上千的巨型三葉蟲齊聚一堂共赴黃泉? 則可能是因為這群三葉蟲正在脫殼,脫殼時的三葉蟲處於最脆弱的狀態,因而必須群聚在一起,共同抵禦天敵的攻擊。

大型三葉蟲相關資訊,可以參閱 Sam Gon III 博士的網頁 http://www.trilobites.info/lgtrilos.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