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使是平平無奇的三葉蟲品種,也是有機會出現令人驚訝的標本。在市場上最常見到,也最平價的美國三葉蟲品種;莫過於產自猶他州的 Elrathia kingi 金氏艾雷斯三葉蟲了,在1960-1980 年間,就至少有超過 150 萬件金氏艾雷斯三葉蟲的標本自惠勒岩層 (Wheeler Formation) 中被發掘出來,日前 Jason Cooper 先生自美國猶他州鼓山 (Drum Mountains) 發現一件驚人的金氏艾雷斯三葉蟲標本,並由 Scott Vergiels 先生清修完成。


受到五億年來地層無情的擠壓,我們印象中寒武紀的三葉蟲標本總是扁扁的,使得許多美術工作者構思古生代寒武紀海洋的復原圖時,常將寒武紀三葉蟲描繪成下圖般的景象:
近日 Jason Cooper 先生發現的金氏艾雷斯三葉蟲卻保留相當漂亮的 3D 立體型態,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立體的金氏艾雷斯三葉蟲標本,完全顛覆了我想像中的金氏蟲樣貌。以下就是在 Yahoo! Trilobites Group 中被公開的三張照片。
從照片看來,母岩似乎是石灰岩(limestone) 而非惠勒岩層常見的頁岩 (Shale),這可能是能夠保存這麼立體化石標本的原因之一。
上圖這張側面照片,我們發現金氏蟲其實頭部的前邊緣(anterior border) 與頭鞍之間是有著這麼大的弧度,乍看之下還讓我以為是出自美國紐約州志留紀地層的 Trimerus sp. 三股蟲屬三葉蟲呢。
跟上圖對照一下我相同品種的標本,可以明顯比較出立體標本與一般標本之間的差別。
一般金氏艾雷斯三葉蟲標本價格都在 20 美元以下,50 美元可以買到很漂亮的標本了,但是這個 3D 立體標本可真是難以估算在市場流通的價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