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Ceraurus pleurexanthemus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鏡眼蟲目 Phacopida
亞目 (Suborder) 手尾蟲亞目 Cheirurina
總科 (Superfamily) 手尾蟲總科 Cheiruroidea
科 (Family) 手尾蟲科 Cheiruridae
屬 (Genus) 希若拉屬 Ceraurus
種 (Species) 多側肋種 pleurexanthemus
 
年代 古生代奧陶紀中晚期 Paleozoic Late Middle Ordovician (460 - 455 百萬年)
產地 加拿大魁北克省特諾伊維爾採石場特倫頓岩群 Trenton group,Neuville quarry, Neuville Prov. Quebec ,Canada
尺寸 化石長約 27 mm 寬約 21 mm
 

Ceraurus pleurexanthemus 多側肋希若拉三葉蟲是分佈在現今北美地區特倫頓岩群 (Trenton Group) 的三葉蟲品種,特倫頓岩群範圍包含美國紐約州特倫瀑布到加拿大魁北克省與南安大略省 (Southern Ontario) ,這三處化石出土內容都很相似,一塊岩石上常常有許多種古生物標本混雜其中,這個標本也不例外,主角 Ceraurus pleurexanthemus 外觀很容易辨識,獨特的頭部 (Cephalon) 有著長長的頰刺與很小的眼睛,胸部則有11個胸節,每個胸節末端有著尖銳的刺,尾部又有著一對長長的尾刺,這些都是掠食性三葉蟲的特徵。而下圖頭部右前方還有個配角,疑似是個 Ateleocystites 屬的海果 (Carpoid) 化石殘骸,此外多個腕足動物門 (Brachiopod) 的扇形外殼化石散佈在各處,腕足動物門留下的古生物化石有高達三萬多個種,又是一門大學問,照片中的就不知道這是哪一個種了。

Ceraurus pleurexanthemus 是非常具有歷史意義的三葉蟲品種,Richard Fortey 的當三葉蟲統治世界 (Trilobite! Eyewitness to Evolution) 書中,多次提到此一品種。首先在 1876 年美國知名的古生物學者 Charles Doolittle Walcott 透過 Ceraurus pleurexanthemus 三葉蟲化石切片中,首度找到三葉蟲肢體的證據,當然跟 Charles Doolittle Walcott 發現寒武紀伯吉斯頁岩層 (Burgess Shale) 等重大成就相較,發現三葉蟲肢體證據顯得不算什麼,但是對三葉蟲蒐藏者而言,這是相當值得搜藏的品種。而 Richard Fortey 的受業恩師 Harry B. Whittington 在 1950 年代在美國維吉尼亞州利用酸蝕,取得多種極度完美的三葉蟲標本,其中也包含了希若拉屬三葉蟲,因此希若拉屬三葉蟲的復原圖,可能要較其他三葉蟲品種更為精確。

CeraurusReconstruction

左方是一個復原圖,鏡眼蟲目中的 Phacopina 鏡眼蟲亞目與 Cheirurina 手尾蟲亞目的三葉蟲大多是上縫合線(Proparia) 型式,也就是面縫線 (facial sutures) 的終點位於頰刺 (genal angle/genal spine) 的前端。我的標本頭部有些損傷,看不太清楚面縫合線與頭鞍葉,在左圖中可以比較清楚的呈現縫合線型式。

這個標本出自加拿大聖勞倫斯河(Saint Lawrence River)北方的小鎮諾伊維爾(Neuville),是加拿大知名化石出土地之一,依據賣方所提供的消息,諾伊維爾自治區已經禁止未經許可的化石開採,未來出自此地區的化石應該在市場上會減少,這個標本在海上漂流 61 天才從加拿大運到台灣,本來已經有心理準備要遺失這個珍貴的標本了,最後還是順利的來到台灣,也算得來不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