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下這個案例是今天我在 eBay 上看到的三葉蟲化石,幾乎每天都有這類疑似假化石的商品在上面拍賣。

案例三 摩洛哥出產,五隻 Phacopina 目 Phacopoidea 科 Phacops 屬鏡眼三葉蟲之 Death Assemblage,8.95 美元起標。 風險程度 80%

4249_1 Phacops 屬鏡眼三葉蟲雖不是什麼稀有的品種,但是如圖中一般 3 公分左右長度,細部狀況良好的單一化石大約在 50-150 美金之間,五隻大小不一的 Phacops 屬鏡眼三葉蟲;雖非同年同月同日生;但卻同年同月同日共赴黃泉,過了三億多年後再一同被挖掘出土,這真是莫大的因緣啊,開標卻僅 8.95 美元,若是我能在台灣親臨賣場遇到,我一定花個 300 台幣買回家鋸開來長長見識。離我們最近的這隻三葉蟲,活動頰上佈滿小孔。
   
41da_1 接著看石板邊緣,不知是燈光陰影? 還是其他不可告人的原因, 看起來總覺得像兩塊不同顏色石板黏合在一起。若石板邊緣可以用噴砂機修磨過,為何母岩表面還要留下這麼多清修的痕跡? 讓人不免起疑。
   
41da_1-89 鏡眼三葉蟲複眼損傷殆盡,胸節上又出現許多疑似灌模後產生的小孔。
   
420f_1 換個角度來看,小孔更為清晰。
   
Death Assemblage 難以斷定真假的原因,是用真化石假組合的狀況,但是此案例中,五隻分別面向東南西北四方的鏡眼三葉蟲看來都是灌模鑄造而成的,聰明的買家們應該都不會上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